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求。

春秋詩經《周南.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
好求。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君子好逑」中的「逑」字並非追求的「求」,「逑」的意思是「配偶」,「好逑」就是好的配偶的意思。「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意指內外在美兼備的女子,和
賢德兼備的君子實在是一對很好的配偶。「君子好逑」中的「好」字,既是美好的「好」的意思,故此,應讀上聲才對!
 

關關雎鳩,(水鳥兒關關和唱,)

在河之洲。(在河心小小洲上。 )

窈窕淑女,(好姑娘苗苗條條,)

君子好逑。(哥兒想和她成雙。 )


雎鳩,是一種水鳥,傳說這種鳥兒雌雄相愛,形影不離,情真意專,如果一隻先死,另一隻便憂傷不食,憔悴而死。

因此此詩借雎鳥一聲聲的相互和鳴,引起男子無限的情思,而想到那位美麗賢淑的少女,正是自己理想的佳偶!

ㄧ般來說這是一支上上籤:

此籤表示:
春天的鳥兒棲息在河洲上,一群由冬天醒來之鳩兒歌唱,婉轉歌聲如一少女求偶之聲。此景者,世人之常,男之大當婚,女之長當嫁,
君子求之者多,一位淑女終得以淑配,良人得良緣,永遠和諧,白頭偕老。有情侶者,可以開始準備進攻下一步,單身者,提起勇氣,多參加一些戶外活動,可以提高曝光率,好事近要拿出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