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保健茶包

重要穴位主治病

提升自然治癒力

10 個提昇新陳代謝的方法

老化從腿開始,請多走路

很不錯的茶譜哦!

只要血液乾淨,就能消除萬病    

   劉六郎 編撰 --- 做妥排毒淨化以提升自然治癒力

慢性疾病 1是現代文明所帶來的疾病新型態,同時,慢性疾病也帶來了現代文明新的醫療問題。雖然科技日新月異,醫藥衛生長足進步,醫療設施普遍發達,而罹病率及各種疾病卻也不斷增加。原本人體即具備抗病力、免疫力、自癒力等自然抗病、防病、治病的潛力,但現代卻因自然生態的人為破壞而使生活環境的改變並趨於惡質化,造成空氣、土質、飲食素材等的污染,加上身體營養的失衡,各種習慣的不良,生理心理的壓力 2,日常作息紊亂,神經緊繃,心情緊張,情緒不穩等等,以致免疫力大為下降,造成國人生病者逐年增加,醫療代價逐年增高。

西方醫學與東方醫學原各有其優缺點,若能有效運用或統合兩者的特徵,研發如何對自身的免疫力、抗病力等自然治癒力的提升,必能增加疾病治療的效果。若是體內環保欠佳,將會引起腸道的污染、血液的污濁,使得細胞所需之滋養成分與氧氣的不足,並且易受病菌、病毒及毒素之傷害,引起氣血流通受阻,以致各器官組織之細胞活化受制,免疫力減退,此乃「萬病的根源」。因此,維持正常的血液功能 3是十分重要,「只要血液乾淨,就能消除萬病」。中醫有云:「萬病毒火生」,故做妥體內環保,飲食要回歸自然,儘量改採生機飲食,其中略增有機生食素材之比率;保健亦要回歸自然,儘量避免人工化學合成劑(如西藥、合成補品等)的傷害;另外,要有適當運動、休閒活動、充分睡眠、舒解壓力、保持愉悅心情、淨化腸道、淨化血液、淨化心靈、維持身體九竅(穴) 註4通暢,裨以排除體內所積毒素及促進整體性身心靈之正常功能,如此積極力行實踐,始能有效預防疾病與治療疾病。

    

1慢性疾病

慢性病的特徵是身體內部生理方面的病變,多數發生在中、老年的身上;病因則是大部分是由於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惡質化所累積而引起。慢性病包括心血管性疾病(腦血管病變、心臟病、高血壓),代謝性疾病(糖尿病、痛風症),肝硬化,腎病變,骨關節病變,肥胖症,結石症以及諸多癌症等等。

2壓力(Stress)

    處於知識爆炸、資訊發達、情報氾濫、爭權奪利、爭奇鬥艷以及生活紊亂的現代人,都要不斷承受生理(肉體)與心理(精神)的壓力。因此,過多壓力將影響身心的健康,略舉如下:

1.使血液循環不良,胃黏膜分泌黏液受阻,無法保護胃壁,造成潰瘍。

2.使交感神經興奮,處於緊張狀態,無法放鬆,引起自律神經之失調。

3.使腎上腺素增加分泌,體內的營養素及熱量不斷消耗而致營養失衡。

4.使血液集中在肌肉和心臟處,會加速心跳次數,因而增加心臟負擔。

5.使血液無法到達微血管末稍,進而引起血液循環不暢而致瘀血狀態。

6.使血液組成改變,葡萄糖、膽固醇、含氮素物等增加而致血液污濁。

7.使血液凝固,血流不暢,引起血壓上升,而導致高血壓或動脈硬化。

8.使抵禦外敵、保護生物體且主要擔負人體新陳代謝的肝臟功能降低。

9.使腸道功能低下,引發酵素激素分泌異常與營養不良而致體重失控。

3血液功能

紅血球─交換氣體,將氧氣運送到全身,同時從各組織細胞回收二氧化碳。

白血球─防禦有害物質,會攻擊外部的細菌、病毒或毒素等,具有免疫作用。

血小板─止血作用,會使血液凝固,形成血栓以防止出血。

  漿─運送營養素(含水分、電解質等),荷爾蒙,廢物,調節體溫等。

4九竅(穴)

眼睛、耳朵、鼻子各有兩穴,共計六穴,再加上嘴巴、肛門、與尿道,總共合計九穴。(如果再加上皮膚呼吸的一穴及女性陰道的一穴,則有十一穴)。人體的排泄猶如排毒一樣,對維護健康非常重要,若是暢通無阻,體內積毒機率減少,罹病機率自然會降低。人體只要使九穴時時保持通暢,身心就能夠天天保持安康。

 

響健康的重要因素與有益健康的要點方向 

1.      飲食內涵─飲食來源要有機,飲食素材要生機,飲食種類要多樣,飲食調配要恰當。

              飲食製作要衛生,飲食方式要簡便,飲食營養要均衡,飲食內涵要適宜。

2.      遺傳因子─先天體質要瞭解,遺傳基因要健檢,身體強壯要防病,健康欠佳要治病。

3.      生理機能─攝食消化要正常,吸收輸送要順利,代謝排泄要順暢,生理機能要健全。

4.      心理情緒─心理壓力要舒緩,情緒困擾要調適,惡質情緒要避免,心理情緒要平穩。

5.      生活方式─生活作息要規律,不良習慣要改正,生活方式要自在,生活品質要提升。

6.      個性習氣─性情脾氣要溫文,言行舉止要儒雅,人格品德要端莊,個性特質要開朗。

7.      老化退化─細胞活化要滋養,組織健全要調養,器官功能要營養,延緩老化要保養。

8.      性別因子─男女有別要明白,男歡女愛要合宜,兩性平權要尊重,工作壓力要分擔。

9.      體重失控─體重失控要調理,身體過重要減肥,身體過輕要增胖,理想體重要維持。

10. 活動情況─身體活動要適當,休閒方式要正當,運動原則要把持,健康活動要持續。

11. 心靈狀態─為人處世要誠信,修心養性要慈悲,待人接物要愛心,群我關係要和諧。

12. 環境生態─環境污染要減少,自然生態要保護,清潔衛生要維護,生態環境要重視。

 

健康飲食的攝食原則

       每日要攝取新鮮有機與純淨生機的飲食。

   每日要依生理所需攝取均衡營養的飲食。

   每日要攝取到六大類食物中的各種食物。

   每日要充分攝食醣類與膳食纖維的食物。

   每日要充分攝食新鮮深色的蔬菜與水果。

   三餐主副食適當搭配並採七分飽的攝食。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時定量細嚼慢嚥。

   不挑食不偏食不貪食不濫食及不吃宵夜。

   平日不要攝食太鹹或含鈉鹽過多的食物。

   平日不要攝食太甜或含糖分過高的食物。

   平日不要攝食太油或含脂質過多的食物。

   平日不要攝食精製或多層次加工的食品。

   平日不要攝食重味或過多添加劑的食品。

   平日不要攝食被污染或含致毒性的食品。

   少攝食廣告上營養補充品或機能性食品。

   少攝食化學合成濃縮食品以及垃圾食品。

   少攝食過多的飽和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

   少攝食過多基因改造食品及高蛋白食物。

   少攝食燻醃醬漬物及過多刺激性的食物。

   睡前能喝葡萄酒或含30%酒精的酒30cc。

   儘可能適量攝食魚油及深海無污染的魚。

   儘可能提高生吃純素生食素材的百分率。

   儘可能在家庭中製備菜餚進餐減少外食。

 

降低血膽固醇濃度、提升高密度脂蛋白(HDL)濃度之方法

      保持優良體態並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多及過胖者一定要減肥。

   每日要做至少30~60分鐘中度至劇烈的有氧運動,並持之以恆。

   每日飲食要減少高脂、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與高熱量的攝取。

   要以澱粉質的五穀類食物取代以含高脂質及高糖分的精製食品。

   要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的烹調方式並減少高動物性脂肪的攝取。

   每日能夠攝食3杯有機新鮮柳橙汁,或1杯天然蔬果芽精力湯。

   每晚睡前能夠喝1小杯葡萄酒,或含30%酒精的酒30~50cc。

   平日適量攝食深海無污染的魚肉及富含Ω-3脂肪酸的魚油。

   平日要增加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天然穀豆蔬果類(粗食)。

   平日要提高生吃純素天然有機生食素材的百分率(生食)。

   平日要減少攝取重口味高鹽、高鈉所培製之食品(淡食)。

   平日要減少動物食品之攝食,改採用植物性食品(純素食)。

   適量攝食天然食材之純釀製品、水果醋及低脂醱酵乳。

   適量攝食天然植物所萃取之保健營養品及機能性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