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合併化學與放射治療--低位直腸癌病患治療的新趨勢

放射腫瘤科  黃旼儀 主治醫師(100年5月)


七十歲的吳先生經過醫師檢查發現,在離肛門口四公分處有腫瘤,病理切片檢查證實為直腸癌。 家屬請醫師趕快安排手術開刀切除腫瘤,但經醫師解釋,因為腫瘤距離肛門口很近,手術中可能無法保留吳老先生的肛門。吳先生聽了醫師說明後情緒十分反彈,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寧願放棄治療也不要人工肛門。然而,醫師告知他可以選擇術前合併化學與放射治療 (preoperative 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的治療方式,先將腫瘤縮小,如此在手術時即有機會保留肛門,聽完後他才願意接受後續治療。 病人於術前合併化學與放射治療療程後,接受了低位直腸切除手術與結腸肛門吻合手術,且不必承受保護性人工肛門手術,術後八天順利出院,病人相當滿意手術成果。

對於腫瘤很大或位置很低的直腸癌的病人,以前多半在腫瘤切除、直腸吻合後,必須再作保護性的人工肛門,或是直接施行腹部會陰切除術,直接把肛門部位全部切除,留置永久性的人工肛門。對病人的心理上與生活品質產生強大的打擊,甚至影響病患接受治療的意願。90年代中期起,癌症治療模式有明顯的進展,目前醫學中心對於局部進行期低位直腸癌處理原則為,病患接受兩週的5-fluorouracil (5-FU) /Leucovorin (LV)化學藥物治療 (第一週及第五週),以及連續五週(第一週至第五週,每週五天)共45-50 Gy的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與放射治療結束六週後,行低位直腸切除手術。大約百分之六十的直腸癌病患,可以有保留肛門括約肌的機會。 有高達九成左右,腫瘤大小達到明顯縮小情形。

目前大家都很關心醫療輻射相關議題,史上高劑量游離輻射暴露都發生在核子彈爆炸或試爆,以及核電廠發生大規模游離輻射外洩。至於醫療用途的放射治療,其目的多為治療惡性腫瘤,利用放射線可殺死癌細胞的特性,放射線多會集中於腫瘤部位,並減少正常組織的放射線劑量。直腸癌病人本身在療程中可能會有腹瀉的症狀,但與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接觸者並不會有危險。

目前本院擁有放射治療技術與設備,包含逆算式治療計劃、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IMRT)、銳速刀放射治療 (Rapid Arc)、多模式螺旋斷層影像導引放射治療 (Tomotherapy)。處置流程為,先以三度空間電腦斷層定位儀進行腫瘤掃瞄定位,經過影像傳輸並由專科醫師勾劃出腫瘤體積、經電腦治療計劃系統處理、劑量計算規劃後,方能開始放射治療。 由醫師依病情需要,選擇精確而有效的癌症治療方式,可以提高腫瘤之劑量,並使周邊正常組織之劑量降低。此一治療模式,可以減少合併症發生的機率,使得直腸癌病患接受手術治療的意願大大地提高,也提昇了直腸癌病患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