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輻射恐懼對身心的影響--『輻射』恐慌症

精神科   王鵬為 主治醫師(100年5月)


日本福島核電廠因受地震及海嘯傷害,導致輻射外洩,引起全球震驚與恐慌,也讓擁有核電廠的台灣感到核災威脅。輻射無色、無味、無臭,也無法由身體感覺它的存在,而且若身體暴露過量的輻射,有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也由於過量的輻射具有高危險性及輻射物質難以處理的問題,讓離日本不遠的台灣民眾,深深感受到這次輻射災害的對民眾造成的壓力,進而造成身心上的影響。

關於大型災難引起的壓力的研究顯示:災民會顯現較多的心理問題,甚或精神疾病發生,常見與災難相關的疾病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重鬱症、睡眠障礙、焦慮症與物質濫用等,且可能持續數年之久。雖然這一次輻射災害的發生地點不是在台灣,然而輻射確可能間接影響到我們,也就是說我們也是這場災害的間接受害者。對大部分民眾來說,在這次日本核災可能出現恐懼、焦慮、失眠、憂鬱、與緊張不安的反應,通常會隨時間逐漸消失。主要的原因在於人類在經歷創傷壓力後,由於本身強韌的自然復原機制,民眾會逐漸展現復原力,而非演變成心理疾病。多數人的身心反應會在短期內消失,能順利重返正常生活,而有一些人確可能會症狀持續,而需專業人員的協助。

有一些方式可以協助您處理災害引起的壓力,去除壓力恢復身心狀況。

1.首先,要有規律的生活,例如三餐時間定時(即使吃不下,吃一點也可),上床與起床時間也要有規律,這樣子可幫助恢復生活秩序感,更能因應壓力。

2.接納自己及家人可能會有的情緒反應(如緊張或情緒低落),瞭解這些都是承受壓力後可能出現的反應。

3.家人間學習相互支持、安慰、分享心情,最好不要壓抑;因為壓抑會衍生許多後遺症,更導致身體不適等。

4.學習各種放鬆方式(如腹式呼吸或肌肉放鬆),鬆弛自己的身體與心理壓力。

5.要多與人互動,盡量不要整天在家中,要多和鄰居、朋友、親戚、同事連繫,和他們談談您的感受,互相支持安慰。

當災難引起的壓力造成的身心不適,尤其有下述幾種情況之一,最好能與專業人員的協助:

1.當每天都情緒低落且持續超過一週以上。

2.當這些情緒或困擾已相當干擾正常生活功能(包括工作、家庭關係或學業等等方面)。

3.對自己的情緒或行為感到相當不舒服或相當擔心時。

4.會有傷害自己的想法時。

災難有可能會再發生,瞭解並學會如何面對災難引起的身心症狀,會讓我們更有能力面對災難。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