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輻射症候群--『核災之全身輻射曝露』對身體有多毒?

檢驗醫學部毒物室   陳百薰 主任(100年5月)


今年3月11日在日本宮城、福島地區發生嚴重之9.0級地震,隨後海嘯導致成千上萬人死亡以及失蹤,然而接續而來之核子反應爐狀況連連,核災之陰影引發之撤僑、食物禁運等更是造成許多人持續關心、憂心此議題。

一般而言,典型的急性輻射對人體症狀主要表現在血液、胃腸及神經血管系統。這些症狀的發生速度與輻射暴露劑量有關。血液症狀:明顯的是血球減少。白血球減少會導致感染,血小板減少導致出血,紅血球減少導致貧血。胃腸症狀:這種症狀典型發生在暴露劑量6至10戈雷Gy(即6至10西弗Sv)時。噁心、嘔吐、食慾不佳及腹痛通常在1至2小時內發生。神經、血管症狀:典型發生在暴露劑量超過10西弗(Sv)時,表現出暈眩、頭痛或意識降低。如果暴露在極高的輻射量,人體骨髓會停止製造紅血球與白血球,導致死亡。消化道內的細胞也特別容易受到侵害。

當全身輻射暴露1至2西弗時,5-50%在2至6小時發生噁心、嘔吐,持續超過一天,也只有0至5%之死亡率。而當輻射暴露8-30西弗時,則幾近100%在十分鐘內噁心、嘔吐,也會有嚴重之下痢、頭痛、發燒及意識不清,且百分之百死亡。輻射暴露而局部輻射損傷是隨照射劑量的不同,在受照部位可能出現紅斑、水腫、乾性脫皮和濕性脫皮、起水泡、疼痛、壞死、壞疽或脫髮等癥狀。局部皮膚損傷通常持續幾周到幾個月,嚴重者以常規方法仍難以治療。長期輻射暴露在低於會產生嚴重輻射疾病之劑量時仍然會引起癌症及基因突變。輻射暴露而引起之癌症以白血病、肺癌、甲狀腺癌及大腸、直腸癌最多。

在醫療用途上,暴露在控制中的微量輻射不會產生急性輻射症候群。我們一般頭部電腦斷層掃描一次約2毫西弗(0.002西弗)。核子醫學心肌灌流檢查約20毫西弗。按照政府的規定人體一年不應超過五個毫西弗,根據統計,全球每人所接受天然輻射劑量每年約3毫西弗,相當於3次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乘飛機往返台北紐約1次接受約0.156毫西弗。依據美國能源部2005 年的資料顯示,接受一次胸部X 光攝影檢查約接受0.1 毫西弗的劑量;一次牙科全口X 光攝影檢查約接受1.6 毫西弗的劑量;一次全身電腦斷層掃瞄檢查所接收的劑量約在20~30 毫西弗的範圍,因此我們不必過於憂慮低劑量輻射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此次日本福島地區受損核子反應爐所釋出含碘及銫之輻射雲其對人產生之生物效應因下列因素而異 1.輻射源本質, 2.身體對癌症感應(卵巢或睪丸被認為比皮膚更敏感20倍),3.吸收路徑(口服、皮膚、呼吸道 )和4.個人易感受性(即個人修復其DNA之能力)。目前為止因為台灣距離日本還有相當距離,還無需要靠補充碘片防止輻射之傷害。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