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生命故事--暫時的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的相遇

社會服務室   陳冠含 社工員(100年5月)


陳翠嬰女士,五十七年生,高雄人。

「唉…如果真的沒辦法救了,就讓她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吧!」陳女士的夫婿李先生緩緩的說著,語氣中充滿了無力感,那是一位先生看著摯愛的太太躺在病床上卻無能為力的挫折感。

陳女士因為腦部動脈瘤至小港醫院治療,一週後,因病情惡化,陳女士陷入昏迷。週五的晚上,加護病房的會談室,我向陳女士的大姐、先生及兒子說明器官捐贈的流程及相關細節。雖然李先生希望能在週六中午會客後再讓陳女士轉回高醫,但又擔心延誤了器官捐贈的時機,因此在與家屬充分討論後,於週六一早,我與團隊醫師從小港醫院將陳女士接回高醫。從週五晚間的會談到週六的轉院過程,或許在李先生的臉上找不到多餘的情緒,但我能感受到李先生言談、眼神中流露的不捨,在與團隊溝通後,我們竭盡所能延後陳女士進入手術室的時間,只希望能讓陳女士多陪陪先生與小孩,在加護病房的隔間外,看著李先生握著陳女士的手,那個畫面是寂靜的,卻也是令人心痛的。

雖然團隊已盡力延後陳女士的手術時間,希望陳媽媽能來得及與陳女士道別,但天不從人願。當手術結束,陳媽媽進入手術室替陳女士更衣時,陳媽媽的眼淚潰堤了,我把陳媽媽抱在懷裡,清楚的感受到陳媽媽的眼淚是對女兒的不捨、對女兒的抱歉,我在耳邊輕聲的告訴陳媽媽:「還來得及,還來得及把想說的話告訴女兒。」

陳媽媽說:「女兒這輩子很辛苦,沒過過什麼好日子…,但是謝謝你們,讓我女兒有機會去幫助別人…」,陳媽媽的眼淚與道謝是那麼的令人鼻酸。我想,陳女士在另一個世界一定過的很幸福快樂,或許現在的離別令人痛徹心扉,但我深信,未來總會在某各地方再相遇,而陳女士過去與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也一定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底,抹不掉,也擦不去。而受贈者也正努力的活著,期待能在這個世上替陳女士再劃上幾筆絢爛的色彩。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