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輻射意外事故的醫療處置

核子醫學科   黃英峰 主治醫師(100年5月)


自從日本東部大地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危機、衛生署督促相關醫院成立輻射健康諮詢門診後,這段日子接到許多朋友的詢問與討論,大家對輻射醫療議題都表現出相當的關心。曾有一位朋友問到,輻射意外事故發生時不就是產生一朵蕈狀雲,人瞬間蒸發消失或變成焦炭,還有醫療的需求嗎?喔……這是原子彈啦!大部分的輻射意外事故都不是這樣的。

輻射意外事故中並不是每位人員都一定會受到輻射的影響。若有,可簡單分為兩類:輻射暴露與輻射污染。輻射暴露指人員在事故中受到輻射的照射,輻射污染則是指有輻射物質進入體內或是附著在體表與衣物上。輻射暴露可單獨發生,輻射污染卻常伴隨有輻射暴露。

輻射意外事故發生時人員應儘速遠離事故點或尋找厚重的屏蔽物。不要接觸可疑的物體表面以免輻射污染物沾附在衣物、體表甚至進入體內。脫除疑遭污染的衣物、不要任意食用或飲用事故現場附近未密封或未能證實無污染的食物、以乾淨的水洗手或淋浴都是實用且有效的防護方法。對於大規模的事故應遵守警消或救難人員的指示採取適當的避難行動。碘片是用來防止甲狀腺吸收有輻射的碘-131,若發生輻射碘相關的事故(例如嚴重的核反應爐災變)可服用來保護甲狀腺。但如果不是這類事故千萬不要任意使用。因輻射無法用人體感官察覺,有任何疑問應請專家協助測定(例如機場的輻射偵檢)或向相關醫院諮詢。

輻射意外事故的醫療救助最重要的還是要優先處理會馬上危害生命的狀況:嚴重的創傷、燒燙傷或中毒等有可能急速惡化,單獨因輻射造成的傷害卻很少迅速奪命。若確認傷患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則趕快以儀器偵測是否有受到輻射污染,有污染時應以正確的方法進行除污以避免傷患與醫護人員繼續接受輻射暴露。接著依據傷患、親友或救難人員的描述以及症狀徵候表現時程等初步判斷傷患接受到的輻射量而採取適當的醫療處置,並依照各種後續的檢驗報告與病情進展來修正醫療程序。

依照輻射傷害輕重程度在事故發生第一時間的醫療處置包括:密切的症狀徵候觀察(福島核電災民大多只需要到這程度)、維持環境衛生以避免感染、小心防止外傷以避免出血、抗生素的使用、血小板的輸血、造血幹細胞刺激素的使用甚至骨髓移植等。心理上的關懷支持、水分電解質與營養的補充以及其他相關病痛的症狀治療都是必要的。事故傷患日後的定期健康檢查也應比一般人更加積極。

這次福島核電事故,日本各地所受的輻射影響大小不一,近期內若有需要前往日本,請密切注意相關的旅遊資訊並洽醫院的旅遊特別門診或輻射健康諮詢門診。台灣地區也有偵測到極微量的輻射污染物質,但這些輻射量還遠遠低於自然背景輻射值,也就是說對人體不會有任何影響,不需為此擔心。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