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不只是打呼--淺談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小兒科   鄭曉绮 醫師   陳怡真 主治醫師(100年6月)


四歲的小杰長的白胖可愛,加上個性開朗跟一張甜嘴,讓他從小就是家裡的寶貝跟開心果,但是可愛的小杰卻有個讓媽媽頭痛的困擾: 愛尿床與打呼, 媽媽本來以為長大了會好一點, 沒想到這個不能說的秘密到了小杰在幼稚園中午睡時被發現了睡眠對小朋友來說不只是不玩耍的時間,它是每天很重要的時段,藉由充分的休息,讓小朋友的身體及心理能重新啟動。嬰兒在睡眠中能夠恢復所消耗的體力,就像把電池再次充電一樣,而與人體生長所需最有關係的生長激素,尤其是在沉睡階段時分泌最多,有了足夠的生長激素,才能促進神經系統和腦部發育,孩童也才能健康地成長。

響亮的鼾聲可能是睡眠呼吸問題的一種警兆,打鼾表示氣道未完全打開,而鼾聲主要來自空氣經過狹窄氣道所發出的聲音,其中,打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重要的症狀。

正常的孩子和成年人睡著後,原先固定及撐開喉嚨的肌肉會放鬆,造成喉部輕微的狹窄,這種狹窄是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沒有影響;但是對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來說,這種呼吸道變狹窄會造成呼吸困難,此時大腦會感應到有呼吸困難的情形,就會下指令讓身體更用力的呼吸,這樣造成短暫的甦醒使睡眠中斷,一旦醒來,打開了呼吸道,呼吸用力程度回到正常,病人又可以入睡,這種惡性循環每晚會打斷睡眠數次以上,這種呼吸暫停、睡眠中斷、再加上白天的症狀,就叫做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家長何時該懷疑小朋友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的症狀有: 大且連續的鼾聲,嚴重時站在房門口外都聽得到鼾聲,呼吸暫停甚至發紺,不正常鼻息音,斷續的睡眠(小孩本身不知道,需要靠家長觀察才能得知),尿床,白天食慾不振,嗜睡或總是上課打瞌睡,此外,行為改變如過動,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課業表現不佳,生長速率減慢,都是要注意的警訊。

有打鼾加上出現日間症狀的小朋友應評估是否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藉由身體檢查及影像學的檢查可做初步診斷,更進一步可以至醫學中心安排睡眠檢查(全名為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一般治療包括: (1) 體重管理-針對過重的小孩,減輕體重有助於症狀改善(2)藥物治療: 減輕鼻塞的藥物可能也可以減輕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 (3) 側睡:某些人只有在平躺時才會有呼吸中止 (4) 小心服用藥物:一些常見問題所使用的藥物,可能會影響睡眠及呼吸 (5) 特殊治療: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CPAP)或稱睡眠呼吸輔助器或口腔矯正器 (6) 手術治療: 針對口腔扁桃腺或鼻咽腔扁桃腺肥大、鼻息肉或鼻部腫瘤、鼻中隔彎曲、或某些不常見的下巴或軟顎問題來做處理。

打鼾不代表睡的很甜而是代表不良的睡眠品質,您家中也有白天打瞌睡晚上猛打呼的小寶貝嗎? 可能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請至醫院評估治療,讓您的小寶貝們能真正睡的香甜及好好的長大。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