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當的對待--認識老年者受虐

家庭醫學科   李純瑩主治醫師(100年6月)


86歲的陳奶奶罹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巴金森氏症,必須定期門診追蹤及藥物控制。陳奶奶的丈夫已過世多年,由於生活尚能自理,所以一直是自己獨居。但近年來生活功能逐漸退化,因此最近幾次門診都由住在附近的女兒協助前來就醫。有一次門診檢查時發現陳奶奶的前額及上臂有多處瘀青,在詢問後女兒表示是不小心跌倒的傷痕,陳奶奶在旁只是點頭並沒有特別的表示。接下來的一次門診,又發現陳奶奶的右肩及胸口有瘀青的痕跡,再次詢問原因,女兒仍表示是跌倒的傷痕。在將女兒與陳奶奶隔離後再次詢問,陳奶奶才流者眼淚表示女兒經常向她要錢,甚至向她要求銀行帳號的權限,並且威脅要送她到安養院,最近甚至出現肢體上的脅迫,例如將她推倒。她覺得很難過且羞愧,女兒竟會如此對待自己。

82歲的吳爺爺被診斷有老年失智症已有3年,經常出現與失智症相關的的行為問題,例如躁動、四處遊走,尤其是喜歡跟在他的兒子後面走、重複地問問題等,平時的生活作息也需要協助,但是當他的兒子試著要協助他的時候吳爺爺會變得特別焦躁。吳爺爺的兒子帶他來門診就醫,訪談當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兒子的不悅,他表示:「我父親在我成長的階段幾乎不在家,現在他年紀大了需要他人照顧的時候才回來找我,把我的生活攪得一團亂,我甚至無法好好的照顧我自己的家庭!」在言談當中可以聞到兒子身上似乎有酒味,吳爺爺身上雖然沒有受虐的跡象,卻有潛在的危險性!

老年人在生理、心理或經濟上是屬於較脆弱及依賴的一群,加上不會主動表達或羞於啟齒,使得老年人受虐的問題常被低估及忽視。為了使得這類問題受到重視,專家們將老年虐待的問題更廣義地稱為「老年人的不當對待」,指的是「高齡者的照顧者或與他有任何關係的人,因不適當的照顧或行為,而造成高齡者的傷害或是有致傷害的危險」;「老年人的不當對待」有各種方式,如身體、心理或情緒、性和經濟控制,並且可能是有意或無意的忽視與傷害。

由於老年人較少主動描述自己受到不正當的對待,因此察言觀色是發現問題的關鍵。根據研究,高齡者身上如果出現瘀傷、骨折、擦傷、燒傷、不明原因退出正常的活動、個性突然改變、憂鬱或淡漠、財務狀況突然變化、醫療需求無人照護、褥瘡、衛生狀況差、不尋常的消瘦、配偶言詞暴力或情感冷淡、照顧者對老年人常有爭論、情緒緊張或誘發緊張關係等跡象,就要提高警覺,因為這些是可能受到不正當對待的跡象!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逐年上升,然而出生率偏低,意味著年輕人擔負起照顧老年人的擔子將更加沉重。在醫院中觀察到的現實狀況是年輕人必須同時肩負經濟和照顧家中長輩的重任,卻又難以兼顧!可以想見老年人受到不正當對待的問題將會增加,值得你我警覺深思要如何防止及處置老年人不當對待的問題!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