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堅定的信念

曾瑞豐(100年6月)


吳琬玲,70年3月15日生,高雄市人,個性樂觀。

琬玲於高中畢業時,跟一般高中生一樣去參加大學聯考,當時考上了文化大學,而因不想增加雙親負擔,進而投身軍戎,成為了國軍女性專業士官班第9期的一份子(於89年1月21日受訓完畢任官),直至病逝當日服役剛好10年,知道嗎!那一天剛好也是琬玲退伍日,而我當日卻收到琬玲的退伍令及死亡證明書,在旁人的眼中這應該是非常諷刺的事情,但現在的我卻認為那是琬玲人生中的2大圓滿。

我也是一個職業軍人,家裡住在高雄市,92年1月份調職到金門服役,那時剛好遇到農曆春節,而我剛好必須留職在金門過年,大年初二我的同事約我到小金門遊玩,同時也有約琬玲一起前往,記得我跟琬玲做自我介紹時,第一句話:「你好!我住在高雄」,那時引起大家一片笑聲,特別是琬玲笑的特別開心(我想她一定認為哪裡有人這樣介紹自己的),現在回想起來是那樣甜蜜。

我們從認識、交往到結婚共4年多(96年4月份結婚),中間我倆一直過著聚少離多的日子(琬玲曾經調往台中、旗山等地),因為這樣子所以讓我更加懂得珍惜這短暫相聚的時間,就因為如此讓我們學習到相互體諒的道理,所以認識到現在為止我們都沒有因為任何事情吵架。

結婚將近3年裡,琬玲為我們產下鈞鈞(男,2歲5個月大)與涵涵(女,8個月大)這2個可愛的小孩,雖然結婚到現在只有短暫3年的時間,琬玲帶給我的是無比的幸福與快樂,現在我要將這份幸福與快樂延續下去,讓這2個小孩得到最好的照顧及關愛。

琬玲於98年7月27日因大腸癌末期住院(99年1月21日病逝),經過這6個月的進出醫院,病情從開始的穩定到惡化,就像下樓梯一般,同時也看到琬玲因此而日漸消瘦,我的心針的非常不忍,但她總是安慰我說:「公,我一定會好的,你放心」,另外每次看琬玲與護理人員交談時那種樂觀的態度,也實在讓我感到悲働。

在琬玲病情惡化昏迷時,我幫琬玲做了器官(眼角膜)捐贈的決定(因琬玲昏迷無法自行決定),主要是希望可以遺愛人間,同時更加希望受贈者,可以因此而恢復光明,帶著琬玲的眼睛看這美麗與可愛的世界,每次想到此事,讓我感到非常開心及欣慰,在琬玲病逝幾天後,我接到高醫社工員通知已將琬玲的眼角膜順利移植給他人使用,而且受贈者恢復狀況良好,過幾天後,我收到受贈家屬所寫的感謝卡,打開後我仔細閱讀了3遍,這3遍的感覺是如的百感交錯,第1遍讓我感到琬玲病逝的悲痛,第2遍我感到快樂,第3遍感到欣慰,我想琬玲也會認同我的想法。

當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時,我聽到捐贈眼角膜時需要將眼球取出,那時我心猶豫了一下(心想這樣子我的琬玲就不完整了),但經幾度回想曾經與琬玲討論器官捐贈時,她那堅定的信念,讓我決然簽署同意書。

我必須承認痛失愛妻給我的打擊非常大,但現在的我卻只能走出悲傷,幫助琬玲完成未了的一切,舉凡:「照顧那對可愛的兒女及幫助更多的人們等」,同時也希望用琬玲捐贈器官的那份決心與大愛,讓週遭的親友都能認真、快樂的體驗生命的可貴,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與快樂。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