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設限

高醫鼻咽癌聯誼會   李世仰 會長(100年6月)


今年3月27日是「高醫鼻咽癌(NPC)聯誼會」成立20週年,本會仍一本以服務病友的宗旨,在高醫啟川大樓六樓第一會議室舉行活動。3月微寒的天氣;會員很踴躍的參與,報到時會員都領取會訊、台灣癌症基金會與高市抗癌服務協會會刊等資料、另外還有多種養生試用包及資訊、服務會員購買台灣癌症基金會出版的一本好書「癌症病人的營養迷思」。

活動由專題分享的「新光生命教育推廣所」曾祈全博士安排;團長藍約翰率領的「奇異果樂團」揭幕;演奏加上團員美妙的歌聲,頃刻使會場氣氛High起來,該樂團大部分是身心障礙的團員組成,雖然只有短短的30分鐘,但是坐在輪椅上的主持人、拄著扶助杖的團員,非常認真的表演著;她們並沒有被身心上的不方便打倒,勇敢的站在台前,認真用心的演出,團長說:為了今天的演出,她們約在5點就起床準備。那種精神感動在場的每一個人,她們是最認真的志工、最美的天使!

接著一個小時的專題分享由本會精心邀請的曾祈全博士主講-「不設限的人生」。曾老師多次在高醫演講;也是高醫安寧病房的志工。他熱心公益;闡揚人性的光輝,發願要做108場的分享演講,本會有幸邀請到大師蒞臨;節錄精采的演說內容。

今天我來的目的只有一個:

「心」力量-態度的選擇影響一生-我告訴自己:「我真的很棒!」

快樂豐富的人生要先學會欣賞自己開始

態度決定一切

•態度決定你的成敗!

•它可以鼓勵你積極行動,也可以變成毒藥,癱瘓你的能力,使你無法發揮潛力。

•你的態度決定了,究竟是你在駕馭生命還是生命在駕馭著你。

在生活上接觸了太多,跟你不同的人;你還來不及去調適時,新的又來了,因此壓力變得很大,該說的不該說;要說的又說不清楚;溝通表達的原則,就是:「平心靜氣地說」。

要活得健康,就要常運動和常放鬆。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的結果。

因為由於不同的想法,會影響相對應的態度,態度不同行為也不同,行為不同結果也不同。凡事要看好的那一面,不要都看壞的那一面,不要只看表面要看它的背後;我們若看得夠深入,我們的心情才能調整過來。

人生清單的結算

•不設限的人生-來自一個對自己人生的信念及自信。

強烈情緒+字句=要求潛意識去執行這項任務

所以要讓自己有一個滿意的人生,就要先:

1.有正向的思想:這是自己願意給的部分

2.有改變的意願:這是自己願意作的部分

3.有正確的方法:這是自己要相信的部分

常說:「我願意選擇愛我自己」就可以擺脫負面的思想

要讓自己生活好過,先要從改變口語表達開始!

情緒在裡面;情緒不是在外面,我們若懂得調整自己的心情,我們才能夠快樂!

送給大家五張「人生平安符」-

第一句話:優秀是一種習慣

第二句話:生命是一種過程

第三句話: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並不一定是直線

第四句話: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

第五句話: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陷是一種恩惠

美好的一天就是現在開始:

心念影響觀念

觀念控制態度

態度決定行為

行為創造結果

這就是人生的命運!

常說:「謝謝您、我愛您、對不起、原諒我」-

以自己的一生作畫布

用一切經驗當作顏色染料

相信自己:是自己人生的設計師

活動進入最後也是主軸「醫病溝通」。該項實用的課程,非常難能可貴,高醫與鼻咽癌有關的耳鼻喉科、放腫科、牙科、中醫部與營養部,都由專業的主治醫師出席,這次放腫科更由黃志仁主任親自上陣。會員就疾病治療中、治療後身體發生的各種狀況;均可以聊天的方式與主治醫師溝通。通常在門診時因受時間限制,無法與醫師做充分的溝通,在聯誼會上有較充裕的時間、以較輕鬆的心情,做適當而更有效的溝通。會員也以最近日本地震引發福島核電事故;產生輻射危害顧慮而提出放射治療、放射線檢查對病患的身體影響,請醫師解惑,放腫科黃主任也以專業作肯定的見解。另外,癌症患者最擔心的問題「是否會轉移或治療後再復發?」每次醫病溝通時都有會員提出,出席的不同主治醫師都會給予專業的解答,讓會員忐忑的心能釋懷,無形中也能減輕生病的壓力。

人的一生均會經歷生、老、病、死,但我們如何在多變的人生過程中活得精彩,是一門要終身學習的課程。「疾病」怒濤打亂了我們生命的樂章;但我們仍可在變調的樂曲中翩然起舞。沒有不勞而獲的果實,付出汗水和淚水播種耕耘的米粒最甜美!聯誼會感謝會員的熱烈參與,更感謝高醫給聯誼會大力的支持與鼓勵,我們會更加努力精進活動內容,造福所有的會員朋友!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