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面面觀

內分泌內科   李美月 主治醫師(100年6月)


初診段糖尿病的患者第一個反應通常是:要跟美食說再見了,以後就是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了。真的是如此嗎?到底什麼是糖尿病?得了糖尿病後該麼辦?如何做好血糖控制?到底可不可以跟美食共處?這一連串的疑問一直困擾著大多數的病患,為何血糖控制這麼重要呢?讓我們大家一起來了解吧!

何謂糖尿病

糖尿病是血糖代謝異常的疾病,主要是由於體內的胰島素分泌缺乏、不足,或者作用不良,引起醣類、蛋白質和脂肪等營養素的代謝異常,造成血中葡萄糖過多,就經由腎臟,隨著尿液排出體外,造成尿中出現糖份的現象。

糖尿病的診斷

目前診斷糖尿病,主要依據血糖值高低來判斷。根據1997美國糖尿病學會訂定的標準,如果符合以下任何一個條件,即可診斷為糖尿病:(1)出現糖尿病症狀(三多一少),加上隨機血漿糖值≧200毫克/毫升;(2)空腹至少8小時靜脈血漿糖值≧126毫克/毫升;(3)75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的靜脈血漿糖值≧200毫克/毫升。

控制好血糖遠離糖尿病引起之慢性病發症

當被診斷出糖尿病,長期的血糖監測就很重要,除了飯前、飯後血糖檢測外,糖化血色素(HbA1c)的檢測值更可以反映最近2-3個月血糖控制狀況,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糖尿病人宜控制在7%以下,如長期未加以妥善治療、控制,大多數會發生慢性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免疫力低下等。八成糖尿病患者有冠狀動脈問題,主因為患者合併三高,加上多重代謝異常,壞膽固醇容易囤積在血管內,心血管會大規模阻塞病變,血管也會比較細小。所以,做好血糖控制就是要遠離這些可怕的慢性併發症。

如何做好血糖控制

要控制好血糖必須三管齊下:也就是運動習慣的建立、飲食習慣的改變,此時若無法將血糖控制好還是須搭配藥物。這三項確實做好了,那必定能將血糖控制在標準值。

運動習慣的建立: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適度規律的運動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規律運動可降低體重、體脂肪比例,進而改善肌肉與肝臟的胰島素阻抗性,增加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運動目標為:每日至少三十分鐘,且每周至少150分鐘的中度有氧運動(心跳數率約維持每分鐘120下)。

飲食習慣的改變:最重要的必須要做到定時、定量,並配合低油、低糖、低鹽飲食,少喝含糖飲料、酒類,避免額外食用含澱粉、糖、油的精緻甜點,少吃油炸食物,多吃纖維量多的蔬菜,每天不超過二份水果。

藥物的使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大致可分為二大部分,口服降血糖藥物與胰島素。口服降血糖藥物大致可分為降血糖藥大致可分為五大類,磺醯尿素類、雙胍類、安息香酸衍生物、阿法葡萄糖及鏈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還有一些較新的輔助治療藥物。胰島素總類多且複雜,主要是補充體內不足或缺乏的胰島素,目前早期胰島素的介入治療也是趨勢。總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複雜且專業,若需要一定要找合格的專業醫師處方與治療。

結語

做好血糖控制確實是不容易,需要信心、耐心與恆心,同時需要各方面的支持。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應持之以恆接受飲食、運動、藥物的治療。同時需學會自我監測血糖及自我照護,維持血糖的穩定,以防併發症的發生。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