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超音波檢查時,為什麼要漲尿?

婦產科   陳渝潔 主治醫師(100年6月)


許多女性患者都有相同的經驗,到婦產科求診時如果需要接受超音波檢查時,都會被要求要喝水等漲尿,等到膀胱充滿尿液時才會進行。此時有些患者都會面露難色,因為她們在進入診間之前,可能因為緊張或擔心醫師要內診才剛上過廁所,想到要花漫長的時間等待漲尿,常常會有不悅的心情。若是因尿失禁或泌尿道感染等問題求診時,憋著小便對她們來說難度很高,心中的不满可想而知。所以本文要來討論為什麼執行婦產科骨盆超音波檢查時需要漲尿,這需要從兩方面來討論:

一、超音波成像原理:超音波是一種物質波,利用電流造成電晶體震動產生音波,在物質中傳播,可以穿透人體組織,在不同密度之組織中傳遞時,部分音波會透射組織繼續傳遞下去,而部分音波會反射回超音波的探頭感應器,探頭接受反射波經影像分析,藉此產生影像,如同一小型雷達一般。音波傳遞速度的快慢與反射的強度與組織的密度有關。理論上實心而均質的器官(如肝、腎、脾、子宮、卵巢等)可利用超音波來檢查,而空心而不均質的器官(如胃、大小腸、肺)就目前難以用超音波做檢查。

二、器官的解剖位置:雖然子宮、卵巢適合用超音波檢查,但由於位於腹腔的底部,周圍被大小腸團團圍住,容易被擋住而難以取得良好的超音波影像,而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請受檢者將小便憋住,此時膀胱就成為一個暫時的"實心而均質"的器官,它會將小腸及大腸推離腹腔的底部,讓超音波可以輕易穿透膀胱,照射到位在膀胱後方的子宮及卵巢,進而產生清晰的影像。

一個蓄積足夠尿液的膀胱就像一扇窗子,醫生可以藉由超音波"看過去"檢查子宮及卵巢,而蓄積太少尿液的膀胱就像一扇小窗戶,可以看到的風景不多。但蓄積过多尿液的膀胱卻可能讓骨盆器官偏離原來解剖位置,讓子宮往後偏移或是卵巢腫瘤往上偏移,因而跑出超音波可視範圍外,因而造成誤診。對於無法漲尿的患者,婦產科醫師可以採用陰道超音波來檢查。陰道超音波是藉由一個長探頭伸入陰道中,直接取得子宮卵巢影像,由於少掉腹部脂肪及大小腸的干擾,所以陰道超音波影像較為清晰,施作時也不需要漲尿,但由於是經陰道的檢查,所以沒有性經驗的女性無法使用這種方式檢查。陰道超音波目前最主要是用來當做評估卵巢濾泡的發育和子宮內膜的厚度,或是檢查體積較小的子宮體腫瘤或早期懷孕胚胎。陰道超音波由於探頭較小,所以視野相對也較小,可以檢查的深度也較淺,所以不適合用來做十二週以上的產檢或檢查體積較大的子宮卵巢腫瘤,而且檢查過程也比較不舒服。另外要補充說明的是,懷孕8週以上的孕婦,由於子宮內羊水已經足以提供清晰影像,所以檢查超音波不必漲尿即可看得清楚。所以為了避免在看診時必需接受超音波檢查,或是需要驗尿檢查,到婦產科門診求診時,記得不要先去上廁所喔!!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