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紫斑知多少

皮膚科   周采青 醫師   林起翎 主治醫師(100年6月)


過敏性紫斑常發生在小孩,以下肢鮮紅到暗紅色膨起的紅疹為最主要的表現。

在一個寒冷的冬天的夜裡,一位焦急的爸爸帶著小學四年級的女兒來到醫院小兒科的急診。小華留著漂亮的長馬尾,穿著黑色的舞蹈褲,在學校裡是上學期芭蕾舞比賽的冠軍,在診間等待的時間裡,小華輕鬆的轉了幾圈,優美的弧度跟線條,吸引了很多大人跟小孩的目光。

就是在最近幾天,小腿突然冒出許多鮮紅的疹子,把媽媽跟小華都嚇壞了,疹子摸起來是凸的,顏色很鮮紅,而且壓了不會退色,伴隨有輕微的癢感。

醫生的診斷是過敏性的紫斑,它發生的原因常見是對呼吸道鏈球菌感染的過敏反應,進一步的檢查可以做皮膚切片的免疫螢光檢查,典型的發現是可以看到真皮血管周圍IgA免疫螢光的沉積。

雖然很不情願,小華還是在媽媽的說服下,隔天到門診接受了小腿部皮膚切片的檢查,共縫了三針,除了打麻醉針的時候有點痛之外,切片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感覺,只是心裡很害怕的小華還是嗚咽了幾聲。

其實小華最掛心的,是下個禮拜舞蹈班的期末考,她為了這個考試已經苦練了幾個禮拜,可能是太累了前幾天還不小心出現發燒跟喉嚨痛的症狀,經過幾天的休息好不容易好了一些,這幾天又出現腿部紅疹,隨著時間又逐漸往大腿及臀部漫延。看起來她術科的考試非延期不可了。

醫生伯伯是一位留著灰白頭髮很慈祥的長者,他跟小華說: 喔!不能去跳舞喔,要多躺著休息,不然可能紅疹會更嚴重喔。原來站著或跑步的時候,身體裡的水份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會往下沉,造成小腿部靜脈的壓力增加(increased hydrostatic pressure)而更惡化血管炎造成的出血。另外,醫生還安排了尿液的檢查,結果是正常的。

在一個禮拜的休息及類固醇的治療之後,小華小腿的紅疹逐漸轉淡,皮膚切片做免疫螢光的檢查證實在血管周圍有IgA免疫複合體蛋白的沉澱。

過敏性紫斑,主要引起的原因是過敏反應中產生的免疫球蛋白沉積破壞了在真皮、胃腸道、關節及腎臟的小血管,除了皮膚的表現以外,還會合併發燒、腹痛、關節痛、腎臟炎及血尿,皮膚的部份可以做切片檢查及免疫螢光染色,而尿液及關節症狀的追蹤也同樣重要。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