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開始洗腎了嗎?

腎臟內科   劉婉君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   黃尚志 教授(100年9月)


「醫師,人攏講我腰子不好,我驚是要洗腎了?」來看腎臟科門診,患者最怕聽到的無非是「洗腎」二字,覺得要洗腎好像是被判了死刑,再加上之前媒體誤導說洗腎醫師所得甚高,有些患者怕自己是因利益關係被無辜枉「洗」,莫不貨比三家,四處求醫,結果往往延誤治療,造成更多的併發症。而到底甚麼時候才需要洗腎呢?

慢性腎臟病出現尿毒症狀才需終身洗腎

所謂「慢性腎臟病」是指腎功能異常持續三個月以上無恢復跡象,但並不是被診斷出「慢性腎臟病」就要洗腎,而是當慢性腎臟病惡化到達第五期(腎絲球廓清率在15 ml/min以下),出現了因水分及尿毒素無法排出所引發的症狀時,就可以考慮開始洗腎,這時候洗腎的目的,一是為了「拯救生命」,二是為了「改善生活品質」。根據美國腎臟科醫學會的建議,當腎絲球廓清率在15 ml/min以下時,腎臟科醫師可依據病患個別的情形,建議洗腎與否。而根據台灣健保局重大傷病的審查標準血清肌酸酐大於10mg/dl或腎絲球廓清率小於5ml/min時為絕對適應症,也就是說,只要到達這個標準,不一定要合併其他併發症,就可以考慮開始洗腎;而在相對適應症方面,除了看血清肌酸酐和腎絲球廓清率之外,還要評估是否有其他併發症,如肺水腫、心包膜炎、營養不良、意識障礙、或藥物無法控制的噁心嘔吐、高血鉀、酸血症等;而相對適應症的標準,則要視患者是否有糖尿病而定,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洗腎的時間會較早,在血清肌酸酐大於6 mg/dl或腎絲球廓清率小於15 ml/min併有上述併發症時,可開始洗腎;而非糖尿病患者在在血清肌酸酐大於8 mg/dl或腎絲球廓清率小於10 ml/min併有上述併發症時,可開始洗腎。當然,腎臟科醫師除了依據上述準則,也會視個別病況不同而有不同建議。此外,若有些患者或因年老、或有多重器官衰竭、甚或有癌症時,洗腎也許只能短暫地延長生命卻不能改善生活品質,這時「放棄洗腎」其實是更人道的選擇。

何時應開始做洗腎前的準備

坊間流傳洗腎會洗到「翹掉」,這是因為沒有做好洗腎前的準備,等到嚴重併發症都出來了才要洗,當然風險高出許多。其實只要事先做好準備,在與醫師良好的配合下,洗腎其實大多是相當順利的。而所謂「洗腎前的準備」,除了心理上能坦然地面對洗腎這件事,另外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洗腎方式:如果有合適的捐贈腎臟,最理想的當然是在醫師評估的適當時機來接受「腎臟移植」。而如果將來預備要進行「腹膜透析」,可考慮先植好腹膜透析管;腹膜透析管最好要在洗腎前兩週準備好,而現在也可以階段性預先埋管,等到需要使用時再將管子拉出。另外如果將來預備要進行「血液透析」,就要先做好動靜脈瘻管;而動靜脈瘻管視自體或人工血管種類的不同,或患者本身血管條件的不同,成熟可用的時間也不同,大約在4-6週左右,但最好在洗腎前3-4個月前做好。而預先做好這些洗腎前的準備,在醫師建議的時間點接受洗腎,就能平順地度過這個過渡期,並可避免緊急洗腎的風險、插臨時洗腎導管的不適及洗腎導管感染等併發症。

要知道,「洗腎」並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新生活的開始,樂觀地面對並與醫療人員配合,洗腎腎友仍然可擁有「腎利人生」。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