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有慢性腎臟病嗎?腎絲球濾過率與慢性腎臟病分期

腎臟內科   陳苓怡 主治醫師   陳鴻鈞 主任(100年9月)


陳女士今年78歲,本身患有糖尿病且長期在診所追蹤、治療。這次身體檢查檢果,肌酸酐(Cr) 1.1 mg/dl , 尿液檢查正常,腎絲球濾過率(eGFR) 51 ml/min/1.73m2,檢驗結果跟4個月前一樣,醫師跟他說”你的腰子(腎臟)功能不好,是第三期”因此她來到腎臟科門診求診。

陳女士:我的肌酸酐都正常,為什麼說我的腰子功能不好?

醫師:因血中肌酸酐的值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如性別、年齡,肌肉量、飲食、營養狀況等。當肌酸酐值超過正常範圍時,你的腎功能已經下降一半了,所以單用肌酸酐並不能完全反應早期腎功能的變化。

陳女士:這次檢查報告中的腎絲球濾過率,是指什麼?

醫師:腎絲球濾過率代表腎臟的功能,正常腎絲球濾過率為120 ml/min/1.73 m2,它會隨著年齡的老化而逐漸衰退,平均40歲以後每年減少1 ml/min/1.73m2。腎絲球濾過率愈小代表你的腎功能愈差。只要有肌酸酐的值,就可把它代入公式而得到腎絲球過濾率(eGFR)。目前常用的公式如下:

Cockroft - Gault 公式

男性=(140-年齡) X 體重(公斤) / (72X血液肌酸酐濃度) ;女性需再 X 0.85

陳女士:要怎樣才算有慢性腎臟病?

醫師:所謂慢性腎臟病是指腎臟由於長期的發炎(例如感染、免疫複合體傷害、炎症反應)、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的影響,或因尿路阻塞遭受破壞,受損超過三個月,導致其結構或功能產生永久性病變致無法恢復正常。根據準則,只要符合以下任一項,就可稱為慢性腎臟病

1.腎絲球濾過率大於60 ml/min/1.73m2 並合併臨床上有腎臟實質傷害證據,如蛋白尿、血尿、影像學或病理學上異常,且病程達3個月以上。

2.不論是否有腎臟實質傷害證據,只要腎絲球濾過率小於60 ml/min/1.73m2且時間大於3 個月以上。

陳女士:醫師說我是第3期,是不是很嚴重,會不會洗腎?

醫師:慢性腎臟病分期是以腎絲球濾過率為依據,一共分為五期:

•第1期:腎功能正常但有腎臟實質傷害,如微量蛋白尿者。GFR:≧90 ml /min/1.73 m2

•第2期:輕度慢性腎功能障礙且有腎臟實質傷害,如微量蛋白尿者。GFR:60 - 89 ml/min/1.73 m2

•第3期:中度慢性腎功能障礙,GFR:30 - 59 ml/min/1.73 m2

•第4期:重度慢性腎衰竭,GFR:15 - 29 ml/min/1.73 m2

•第5期:末期腎臟病變,GFR:<15 ml/min/1.73 m2

因為您的腎絲球濾過率為51 ml/min/1.73m2且時間超過三個月以上,故為第3期慢性腎臟病。目前並不需要洗腎但必須控制好您的血糖、注意血壓、不要吃來路不明或對腎功能有害的藥物並定期追蹤、檢查。

由以上可知,我們不可以再單用肌酸酐的值來判斷腎功能,一定要配合腎絲濾過率。一旦確診為慢性腎臟病時,要記得定期追蹤、檢查。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