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操勞、熬夜加班真的會「爆肝」嗎?

保健科   黃兆寬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101年5月)


前一陣子,媒體出現「爆肝指數調查」、「爆肝企業排名」的新聞,似乎工時超長、經常熬夜加班就會導致爆肝,甚至「爆肝」也成為學生間考試熬夜的流行用語。
然而縱使「爆肝」的說法廣為流傳,其實在醫學上,根本沒有爆肝這個名詞。實際上這是一般通俗用來形容徹夜上網或長時間工作者,沒有時間休息而有太過於勞累的感覺,好像肝臟快要爆掉一般。這要歸功於台灣電視廣告的教育,讓一般人把容易疲倦無精神等同於肝病。其實過勞造成的猝死,大多因為心血管疾病造成的。
一般民眾對「爆肝」的認知,經常會和與醫學上所稱的「猛爆性肝炎」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是不同的。所謂猛爆性肝炎,是指肝臟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發生嚴重之肝臟機能喪失,造成肝衰竭,它是肝炎型態中致死率最高的一型。猛爆性肝炎發生的原因相當多,常見有:
(1)感染:包括A、B、C、D、E型肝炎病毒感染,在台灣以B型肝炎居多。
(2)藥物:最常見者為過量使用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導致之肝炎。例如普拿疼:一般來說,若以一顆500毫克的劑量,雖然目前建議每天最大劑量為4公克(一天8顆),但每個人的體質對藥物耐受性不同、長期飲酒或有肝臟疾病者,反應也不一,有人可能服用低於8顆,肝臟便出毛病。其他藥物像是治療結核病、癲癇、麻醉劑及抗生素等,均有引起猛爆性肝衰竭之報告,大多是因為特異性體質造成。
(3)代謝異常疾病:如威爾遜氏症、妊娠性脂肪肝、雷氏症候群等。
(4)其他:如休克、中暑、心血管衰竭,肝靜脈或下腔靜脈阻塞、四氯化碳中毒等。
雖然醫學上並沒有足夠證據,可以證明過度勞累與猛爆性肝炎之間有因果關係,但是具有慢性肝病以及肝硬化的患者仍要小心,應避免太過疲憊,宜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此外,熬夜帶來的慢性失眠、生理時鐘混亂,可能造成更大的影響,將導致自主神經失調、免疫力下降,整日昏昏沉沉,工作效率大幅降低。
總之,雖然「爆肝」不是正式的醫學名詞,但是不妨把爆肝是當成是一種警告式的說法,更為貼切。提醒在工作忙碌之餘,仍應注意身體健康,不要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就忽視它的存在,若有一天肝真的「爆掉」,恐怕後果就不堪設想!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