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在探病後感染肺結核嗎?

胸腔內科   鄭孟軒 主治醫師(派駐署屏)(101年5月)


在行醫的這幾年中,常遇到有神情焦急的患者至門診求診,擔心的說他去醫院探望一位不常往來的遠房親戚,之後才知這位親戚是一位肺結核患者,他會不會因此便感染了肺結核,更擔心傳染給家人?此外也聽說治療肺結核的藥物很傷身體,肝臟、聽力及視力都可能會受影響。

探一次病就會有如此嚴重的後遺症嗎?,會有此問題代表部分民眾對肺結核仍存在的莫名恐慌。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2010年台灣肺結核防治年報所言,結核病目前雖仍是台灣法定傳染病中每年確定個案數及死亡數最多的傳染病,2011年全身結核病確診總人數12586人(包含肺內12023人、肺外563人),2011年死亡人數約650人,但自從2005年開始政府積極實行“結核病十年減半計畫”後,不論是結核病的發生數或死亡數均逐年下降。事實上,結核病並不像SARS或流感病毒,一接觸到呼吸道上皮細胞便容易發生感染,因為結核病菌須到達氣道的末梢部位才能造成感染,而這一點較不易達成,所以大部分結核感染易發生於密閉空間或長時間的接觸,例如同住一屋簷下的人才容易發生,因此藉由一次探病便感染到肺結核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結核病的治療真的那麼可怕嗎? 不可否認的是,這種治療通常需要併用3-4種有效的藥物,且一個療程至少需半年以上,對於患者的意志確是一大考驗,此外相關藥物的確有可能會造成肝臟、視力或聽力受損,而這些副作用尤其容易中發生老年患者,大部分的副作用只要及早發現,通常都不會造成嚴重的問題,且在停藥之後大部分的副作用便會有所改善。目前建議的服藥方式是將所有藥物於每天早上一次在飯前服用完,較不會造成腸胃道的刺激。而服藥中的病友們較不習慣的是每天早上都有一位關懷員送藥到家裡,直到把藥物吞下後才離開。這也才符合政府正極積推行『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嚥下再走』的政策,這是國家的都治計畫,目的是提高服藥的順從性,病友們不必心生排斥,相反地他們都是各位的好朋友,有任何疑問均可透過他們反應給公衛護士知道。

服藥順從性是結核病治療成功的關鍵點,因為如此才有機會完全治癒並減少『多重抗藥性結核』的發生,一旦產生多重抗藥性結核感染通常需併用更多(5-6種)結核藥物且治療期程至少需一年半。根據統計多重抗藥性結核在新發現結核個案中約只占1%,而在再治個案中卻高達6.3%,這表示第一次罹患結核病的病友若因各種因素而治療中斷或未完整治療,則菌種產生抗藥性的危險性便大增。在此鼓勵需服用藥物的結核病友們,要抱持健康的心態,結核並不可怕,只要適切表達你所感受到服藥過程中任何的不適,並佐以醫師們適當診治,絕不冒然停藥或中斷治療,大部份的結核病都是可以完治並恢復正常健康生活的。

◎結核病患者胸部X光顯示兩側上肺野呈現不規則陰影及開洞病兆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