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了眼怎麼辦?談「結膜下出血」

眼科    黃靖雅 主治醫師(101年7月)


陳女士一早起床照鏡子時看到她的左眼紅通通的,嚇了一大跳,家人要她快去看醫師,她急忙來到門診,視力檢查雙眼都壹點零,眼壓也正常,經過檢查及評估後,醫師告訴她這是結膜下出血,要她別擔心。在眼科門診、急診或病房照會中常可看到像這樣眼睛紅急著就醫的病人。

什麼是結膜下出血

結膜是從黑眼球(即角膜)的邊緣開始,包覆在眼白(即鞏膜)外一直到眼瞼內緣的一層透明含微血管的構造。當微血管因為一些原因破裂時,滲出的血液就被局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產生眼睛紅的症狀。由於結膜下出血的位置在眼球的表面,大部分的患者都是由親友發現後告知,或者是自己在照鏡子時才發現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由於外觀看起來挺嚇人的,很容易造成患者的恐慌。

可能造成出血的原因

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病人都沒有特定的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有時候經由病史的詢問,少數病人曾經有劇烈咳嗽、嘔吐、用力解便、搬重物、外傷、或因眼睛癢或乾燥而過度揉眼睛的情形。另外若是服用一些預防血栓如阿斯匹靈或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也容易發生結膜下出血的狀況。若結膜下出血反覆出現,就必須考慮是否合併其他全身性疾病,例如控制不良的高血壓或糖尿病,如果常常無緣無故出現皮膚瘀青、流鼻血的情形,就必須排除是凝血異常的疾病等,這類病患應到內科詳細檢查評估,以治療真正的病因。另外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合併重大外傷時,此時應考慮眼球破裂、眼眶骨折的可能性,必須對眼睛作完整且詳細的檢查,以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

通常沒有不適感也不影響視力

結膜下出血一般沒有特別的症狀,患者通常是毫無知覺,只有少數的人會感到一陣輕微的刺痛或不適感,之後就發現眼白部份一片血紅,視力不會因為出血而有任何影響,並且也不會傳染。

一到兩周內出血就會自行吸收

針對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就像皮膚瘀青會慢慢吸收一樣,結膜下出血通常會在七到十二天內自行吸收,在吸收的過程中,血塊會慢慢散開來,顏色也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到完全消失。

如何預防

結膜下出血的預防方法包括避免眼球意外碰撞;避免用力揉眼睛;避免劇烈咳嗽、嘔吐、憋氣用力;若有便秘情形時,可多吃蔬菜水果或必要時請醫師開立軟便劑;控制血壓及血糖等。

要注意還有其他紅眼睛的疾病需積極治療

結膜下出血僅是造成紅眼睛的其中一種常見原因,其他常見的原因如急性結膜炎、急性青光眼、虹彩炎、嚴重外傷眼球破裂等等,這些疾病均須要積極治療,否則易有併發症產生。無論是哪一種原因所引發的紅眼症,由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很容易被輕視,如果紅眼睛同時合併其他症狀如分泌物很多、視力模糊、眼睛痛、畏光等,務必要儘早找眼科醫師做詳細檢查,以釐清紅眼睛的真正原因,並加以及時治療。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