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纏身真要命!?談帶狀疱疹

皮膚科    金依瑩 主治醫師(101年7月)


李家近半年來一直洋溢著一股歡樂的氣氛,因為李家最小的兒子要娶媳婦了,婚期就訂七月。雖然新人們總是最忙碌的,李奶奶也沒的閒,特別是這陣子,不管是採買各式禮俗祭品還是大掃除,她都親力親為,希望能將婚禮辦的風光。也許是比平常勞累了許多,又有時失眠,李奶奶一週來開始覺得上背部有一陣陣的刺痛感,她不以為意,猜想是大掃除帶來的肌肉酸痛,又過了幾天,連胸口都隱隱作痛,在老伴的擔心下,她到醫院求診,經過一連串抽血,心電圖,胸部X光檢查後,醫師告訴她一切正常,症狀也因止痛藥的注射而緩解。到了婚宴結束當晚,她在洗澡時突然摸到胸前有一顆顆群聚的小水疱,照了鏡子發現背部也有,隔天再次前往醫院求診才得到”帶狀疱疹”的診斷。此時李奶奶心中的第一個念頭是”皮蛇繞身體一圈不是會死人嗎?”,李爺爺則是急忙向鄰居探聽哪裡可以”斬皮蛇”。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或”飛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感染所造成的疾病,通常是在小時候有過水痘感染,痊癒後病毒潛藏在背根神經節中,當年紀大或免疫力下降時會再次復發,並以帶狀疱疹的形態表現出來。約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病人在一生中會長一次帶狀皰疹,而帶狀皰疹復發的機率小於5%。

帶狀疱疹在水泡出現前4~5天會開始有前驅症狀,大多以局部神經疼痛、癢、感覺異常作表現。這時因為皮疹尚未發生,容易造成誤診,如心肌梗塞、腎結石、坐骨神經痛、偏頭痛..等等。但經過仔細病史詢問及觀察,多在數天後可確立診斷。急性帶狀疱疹感染之外觀為群聚性的水疱在發紅的皮膚表面上,多沿著單一神經皮節(dermatome)單側生長,上下一、二個皮節也可能受影響,老一輩擔心的皮蛇繞身體一圈其實是很罕見的情形,且在醫療發達的現代,已很少人因為皮蛇而喪命了。皮膚發疹的三天內是治療的黃金時期,此時投與口服或針劑抗病毒藥物多能得到良好效果,民間”斬皮蛇”的風俗心理上安慰高於實際功能,若接觸一些墨汁香灰引起細菌感染則得不償失。

一般而言,皮膚症狀在二~三週內會完全痊癒,但帶狀疱疹所引起的疱疹後神經痛卻因人而異,從一週到三個月甚至更久都有可能。疱疹後神經痛的處理方式從局部塗抹藥膏,口服止痛藥,到專門針對神經痛的止痛藥(Gabapentin)皆可開立,較新劑型的止痛貼片(Lidocaine patch)在使用上亦相當便利,都能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本科佐以低能量氦氖雷射刺激神經再生,更有助於病症的康復。

在投與抗病毒藥物四,五天後,原本還是水疱的病灶已開始結痂,因為還有陣發性的神經抽痛現象,李奶奶認真配合醫囑服用止痛藥及每週三次到醫院接受低能量雷射,到了中秋節時她已完全康復,回復過往的好氣色了。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