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的好幫手--淺談居家照護

家庭醫學科    陳雲騰 主治醫師(101年7月)


86歲的張爺爺是一位退休老師,中風併臥床有10年之久,一直是由妻子與子女一同照顧,因為吞嚥困難需長期依靠鼻胃管進食,每次到了要送醫院換管的時間總是全家上下忙的雞犬不寧,孝順的子女們一方面又要工作,亦是弄得身心具疲….,張奶奶也因此總是憂鬱症纏身,直到有一天申請居家照護後,醫護人員定期到家裡訪視,親切的服務終於讓張奶奶破涕為笑~~。

台灣地區自民國82年底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的長期健康照護問題,不僅是子女晚輩的負擔,另一方面,對整體社會而言亦是相當重要的議題。不可避免的,老人的照護問題已成為每個家庭正在面臨或即將面臨的棘手問題。

那些人可以申請居家照護呢?其收案標準如下:

個案只能維持有限之自我照顧能力,即清醒時間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活動限制在床上或椅子上(柯氏量表三級以上、巴氏量表40分以下)。

有明確之醫療與護理服務項目需要服務者(三管: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人工造口之照護,或三、四級壓瘡傷口護理)。

病情穩定、能在家中進行醫護措施者。

原則上路程範圍離醫院不超過三十分鐘車程者。

要到那裡申請?

當病人住院時,可由原科照會家庭醫學科評估是否符合標準。出院後可直接至家庭醫學科門診諮詢相關事宜,評估是否府合申請標準。

當家中有因病(例如中風)需長期臥床,且身上同時又有鼻胃管、氣切,或是導尿管時,常會出現許多的併發症,家人在照顧時要特別小心避免及預防,例如:

1.吸入性肺炎

由於腦部受損或退化的關係,往往導致有些患者有口齒不清或吞嚥困難,甚至容易嗆到的情形,所以很容易導致『吸入性肺炎』。 因此對於必須長期臥床的患者來講,拍痰的工作就很重要。在病人的後背扣擊、振動,由下往上每次持續5-10分鐘,儘量減少前胸的扣擊,以免影響心臟的跳動規則性,此項照護也可減少肺炎的機會。

2.泌尿道感染

由於肢體無力、癱瘓或是行動不便長期臥病,水份補充不足,容易導致泌尿道滋生細菌引發感染,另外,神經受損控制不良導致無法自行排解尿液,而必須插導尿管的患者,也較容易尿道感染,所以每日足量水分的補充以及導尿管定期的清潔與消毒就很重要,每天應以優碘棉枝消毒尿道口。

3.壓瘡(褥瘡)

肢體癱瘓又疏於翻身照護下,容易產生壓瘡。主要是因為皮膚組織及骨突處,直接壓迫接觸面的時間過久,導致局部皮膚發紅、破皮、水泡,嚴重的還會使組織壞死潰瘍。此時,除了傷口清潔換藥外,甚至還需藉助外科手術做傷口擴清術。處理不當會因傷口感染造成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居家照護是針對許多病情穩定但行動不便的人而設立,使得老人、慢性病患能在家中獲得溫馨、持續性的專業照護;維持家庭的完整性、發揮既有之家庭功能與生活品質;減少病人往返醫院所費的人力、財力、精力。居家護理師也會給予照顧者協助及支持,教導照護技巧,協助因應照顧壓力、安排照顧工作、減輕照顧壓力。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