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工作之健康危害簡介

勞工安全衛生室主任暨    保健科   王肇齡 主治醫師(101年7月)


高雄地處熱帶地區,室外氣溫高且相對濕度也高,若再加上工作環境的高溫暴露,對人體的代謝往往會有一些短期或長期的損害。因此不論從事的是戶外或是工廠作業區內高溫的工作,了解高溫對健康的影響,才能有效的預防及處理危害的發生。

當人體處於熱環境中,身體的熱調節機制會啟動,經由基礎代謝率的提升,增加輻射散熱、熱傳導及呼吸道、皮膚汗液之蒸發散熱等以排除多餘之熱,藉此維持體溫的恆定。不過當環境溫度超過體溫時,輻射散熱便無效,環境中的熱反而會經由輻射進入體內,而相對溼度增加時,排汗散熱的效果也會降低,若再加上患有慢性病對體溫調節系統的影響,急性的熱疾病就容易發生。民眾大多以為對高溫的適應不良就是中暑,其實熱疾病還有分熱衰竭、熱痙攣、熱昏厥等不同型態的疾病。熱疾病常見的原因是水份及鹽份的缺乏,造成急性的症狀則如頭暈,臉潮紅,體溫高,大量流汗,噁心嘔吐甚至昏迷等。以下簡介各項熱疾病:

熱中暑

大多發生於高溫且通風不良的環境,導致體內溫度調節系統失靈所致。此時體內核心溫度可至40-42度,若未及時處理則會導致腦,肝腎等重要器官永久性的傷害,致死率約50%。熱中暑可發生於健康的人身上,但若是有睡眠不足,肥胖,體適能差,發燒性疾病,脫水狀態,或有全身性皮膚病的時則更容易發生。一旦發現熱中暑,散熱是最重要的急救措施,包括移至陰涼處,脫去衣物,以水濕潤皮膚,搧風以達到大面積的散熱,並儘早送醫。

熱衰竭

原因為體內水份及血流容量大量不足,通常是因為大量流汗而未及時補充水份所致。主要症狀為倦怠、虛弱、噁心、頭痛、頭暈、蒼白且濕潤的皮膚。緊急處理方式為移至陰涼處及大量補充水份,通常即可恢復。

熱痙攣

因過熱致肌肉疼痛性抽搐,常發生於四肢及腹部。原因為經由汗水流失的鹽分未即時的補充,因此只要給予鹽水或電解質水補充,就可以恢復。

熱昏厥

在高溫場所長久站立不動,產生暈眩進而昏厥稱之。在眾多急性熱相關病症中屬於最輕微。原因主要為高溫環境讓皮膚微血管擴張,久站不動讓血液蓄積於下半身,因此供給腦部的血流量降低,產生頭暈等症狀。熱昏厥常發生於新進人員尚未適應高溫工作,因此所屬單位常需要評估此類患者可否繼續從事高溫工作。急救方式通常只要將患者移至陰涼處平躺休息即可恢復。

另外長期暴露於高溫作業環境,除了對於心臟血管、呼吸、神經、肌肉骨骼及皮膚系統可能會有影響外,男性的生育力也可能受到影響。陰囊最適合精子製造運輸的環境是32度,若太高溫可能會影響精子的數量及活動力。

在高溫下作業須留意若是有一些疾病或是身體有不適狀況時,若又加上環境因素的改變則有可能會有上述種種急性的健康問題產生。因此預防措施除了改善工作場所設備外,也需要接受定期健康管理及健康檢查。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