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頭痛和鼻竇炎有關嗎?

耳鼻喉科   王凌峰 主任(大同院區)(101年9月)


小陳幾個月前因嚴重蛀牙未及時處理,不慎引發鼻竇炎,經藥物治療後因症狀好轉,便未到耳鼻喉科繼續追蹤檢查是否痊癒。不料一星期前因感冒,使得鼻塞及膿鼻涕的情況更為嚴重,最近兩天甚至開始感到左側臉頰脹痛、頭痛、眼淚直流,整顆頭好像要爆裂一樣,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鼻竇炎又復發了。醫師建議此次病情經治療後,若仍無法痊癒,就必需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以徹底解決鼻竇炎的問題。

鼻竇是位於我們頭骨中的空腔,我們每個人均有四對鼻竇,像蜂窩狀的格間,有大有小地分佈在前額部(前額竇)、臉頰後方(上頷竇)、兩眼之間(篩竇)、甚至眼球的內後方(蝶竇)。當這些鼻竇因為某些原因(例如感冒)而阻塞時,所堆積的膿液及發炎腫脹的黏膜會刺激神經使我們感到疼痛。鼻竇炎引起的疼痛有二種;一種是原發處疼痛,例如額頭(前額竇發炎)、臉頰及眼匡周圍(上頷竇炎或篩竇炎)、或後腦勺(蝶竇炎)。另一種是轉移痛,例如牙齒部、頭部側邊、頭頂及後腦勺都是鼻竇炎可能疼痛的位置,而這些部位也是最容易被混淆或誤診的地方。

很多人以為當頭痛合併有鼻塞,且臉頰、眼窩或鼻竇部位有痛或悶脹感時,就是鼻竇炎或鼻(腔)竇相關疾病引起的問題,即所謂的「竇性頭痛」。事實上,頭痛的專家認為「竇性頭痛」其實是很少見的。根據一項國外的統計,100位18歲以上認為自己是「竇性頭痛」的病人,在經過醫師詳細檢查之後,63位是偏頭痛、23位可能是偏頭痛、僅有3位頭痛是鼻竇炎所引起。根據2004年國際頭痛醫學會的共識,對於診斷「竇性頭痛」需包括以下幾個條件:

(1)前額頭痛且合併臉部、耳朵、或牙齒任一部位的頭痛,且頭痛及臉部疼痛和鼻竇炎的症狀一同出現,頭痛及臉部疼痛在成功治療鼻竇炎之後7天內消失。

(2)臨床症狀、鼻內視鏡、及影像學檢查顯示有鼻竇炎的證據。

「竇性頭痛」的特徵包括:病人常會描述感到在眼睛周圍或上牙齦有悶脹感,如同有沙包壓住他的頭,有時又像一個充滿氣的氣球從裡向外漲起來。頭痛的程度在當要前傾或彎腰下來時會加重,通常早上起床時最嚴重,越到下午則較輕鬆。另外,頭痛的程度和鼻竇炎的發炎範圍不一定有關。

當「竇性頭痛」的診斷確定時,處理的首要目標就是減少鼻竇黏膜的腫脹與發炎的情況,並且幫助排出鼻竇中的膿液,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建議的方法如下:

(1)避免乾冷的環境(如冷氣室),吸一些熱蒸氣或洗個熱蒸氣浴有助於緩和疼痛。抽煙也會使得鼻竇黏膜腫脹,加重病人的症狀。

(2)鼻腔沖洗可幫助鼻竇黏膜收縮及排除鼻子內的分泌物、過敏原及細菌,以減少發炎物質,減輕病人的症狀。

(3)可服用止痛藥。

(4)使用去充血劑及一些類固醇(包含口服及鼻噴劑)或許可幫助黏膜收縮,減輕病人的症狀。

當抗生素和止痛藥皆無法解決鼻竇炎引起的頭痛時,就必需考慮是否有其他問題,或需求助於耳鼻喉科醫師,必要時接受鼻竇電腦斷層的檢查,以確定是否有併發症或其他問題存在。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