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會頭痛嗎?

小兒神經科  林龍昌 主任(101年9月)


在門診的診療中,常遇到家長因小孩頭痛來求診,家長常會很疑惑的問「為什麼小孩子也會頭痛?」其實,小孩子發生頭痛的比例並不少見,根據統計七歲學童曾經發生頭痛的百分比約37-51%。但幸運的是,小兒頭痛,真正因為是腦部有腫瘤,或是有其他重大腦部病變所佔的比例並不高。由上述可知,頭痛在小兒科神經門診中並不少見,雖然大部份沒有大礙,但小兒科醫師的職責就是找出那些病人腦部可能有重大問題如腦瘤、腦膜炎、水腦、腦血管病變等,並給予適當之診斷與治療。

小兒頭痛的病因依照疾病發生的急慢性可以區分為下列幾種:

1.急性散在性頭痛:發燒、中樞神經感染(腦炎或腦膜炎)、高血壓、腦出血、及電解質不平衡等。

2.急性局部性頭痛:鼻竇炎、中耳炎、視力或牙齒的問題等。

3.急性反覆性頭痛:偏頭痛、叢發性頭痛等。

4.慢性進行性頭痛:腦瘤、腦膿瘍、水腦及硬腦膜下出血都有可能造成慢性進行性頭痛。

5.慢性非進行性頭痛:頸部肌肉異常收縮、憂鬱症及焦慮症等。

這些病因中看起來以造成急性散在性頭痛的某些原因,及慢性進行性頭痛所引發的病因最需要緊急的處置,否則會危及生命。因此若出現以下頭痛現象,有可能是腦部有嚴重問題,家長必須儘速將小朋友送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1.持續且越來越嚴重的頭痛。2.頭痛合併意識不清或痙攣。3.頭痛合併嚴重嘔吐及發燒(有可能中樞神經感染)。4.頭痛合併嚴重哭鬧。5.以前未有如此嚴重之頭痛。6.頭痛合併脖子僵硬。7.頭痛合併語言不清,走路不穩。8.頭痛頻率及程度愈來愈厲害。9.頭痛到晚上會醒過來。

小兒頭痛需做那些檢查?

小兒頭痛的病因有很多,大部份都不是腦部長腫瘤所引起,而家長在門診的時候常會要求醫師幫小孩子做電腦斷層檢查,其實電腦斷層檢查並不能完全解決小孩子的頭痛問題,反而家長若可以提供詳細而正確的頭痛病史,包含頭痛的頻率、發作時間長短,以及是否有加重因子及相關症狀,才能幫助醫師得到正確之診斷,而給予治療。

除了詳細的病史外,理學檢查及神經學檢查也是很重要,藉由病史的詢問及神經學檢查,醫師會得到初步的診斷,之後可能會建議病人做抽血、脊髓液檢查、X光、腦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來確定診斷。因此,必要時醫師就會開立適當的檢查,並非每一個病人都需要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來排除腦部是否有長腫瘤。

頭痛的治療

頭痛的原因很多,須根據病因作適當的治療,尤其有致命的頭痛時,更需馬上處理,隨便給予止痛藥有時會延誤治療的時機。家長應仔細觀察小孩頭痛的特徵,儘速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才是正確的作法。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