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高血壓概述

心臟內科   蔡維中 主治醫師(101年10月)


高血壓是個嚴重的問題嗎?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做的2007年台灣地區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之追蹤調查研究指出,整體台灣人口約有24%的高血壓盛行率;不論男女,高血壓之盛行率隨著年紀增加而增加,而大於60歲以上之國人更有超過50%都有高血壓的問題!因此這是個不容我們忽視的民眾健康問題!

那些民眾容易罹患高血壓?根據上述研究指出,經多變項分析發現飲酒習慣、嚼食檳榔習慣、肥胖(身體質量指數或腰圍)以及高血壓家族史為台灣成人容易罹患高血壓的危險因子。若家中長輩有上述危險因子,請記得定期替他們測量血壓。

老年人的高血壓有何特徵?一般人在55歲之後,常發生”單獨收縮性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一般而言,收縮壓隨著年紀逐年上升,但舒張壓在55歲以前逐年上升,而55歲以後卻是慢慢下降(圖一,Burt 1995)。因此老年人常見收縮壓遠高於舒張壓,而此現象和動脈硬化有關。老年人的血壓調節接受器功能比較差,因此在服用高血壓藥物之後,也常會發生姿勢性低血壓,也因此增加治療上的複雜度。

高血壓有很危險?根據2007年的衛生署統計研究資料顯示 ,高血壓病患比起非三高族群,得到腦中風的風險約3倍、心臟病風險約2倍、腎臟病風險約1.6倍,全死亡率約1.8倍!由此可知得到高血壓,若不謹慎處理,將造成很危險的併發症,甚至死亡!

老年人的高血壓治療包含那些?

甲、非藥物治療:減重,DASH飲食(得舒飲食:強調蔬果攝取,強調零脂/低脂乳製品攝取,建議食用全榖類、堅果和白肉,減少紅肉(如牛肉)和甜食攝取),減少鹽分攝取,增加身體活動,適量酒精攝取(啤酒每天<700cc,紅酒每天<300cc)

乙、藥物治療:第一線藥物治療包含鈣離子阻斷劑、利尿劑、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ARB)。根據2011英國NICE治療準則指出,大於55歲之成年人,建議先使用鈣離子阻斷劑治療,若未達到治療目標,則建議加上ACEI或ARB,若仍未達到治療目標,則建議加上利尿劑;當第一線用藥皆使用而未達血壓治療目標時,則考慮第二線治療,如甲型或乙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

丙、治療目標:<80歲的老年人建議可控制到<140/90mmHg,而>80歲的老年人,建議控制於<150/80mmHg即可。

結語:高血壓在台灣老年人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請定期測量家裡長輩的血壓。若有血壓問題,請及早至心臟內科求診治療。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