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心血管功能檢測

內科加護室   蘇河名 主任(小港院區)(101年10月)


心臟內科,其實全名應為心臟血管內科,平常除了幫病人檢查心臟功能外,也要幫病人檢查血管功能。血管病變常見是血管粥狀硬化。粥狀斑塊大部份須要血管超音波檢查,而血管硬化有一檢查利器就是動脈硬化檢查儀。

該儀器可同時測量病人之四肢血壓及記錄四肢動脈波形,再利用動脈波傳至手和腳的時間差去換算得到臂踝脈波傳播速率(baPWV)。baPWV愈高表示動脈硬化程度愈厲害。baPWV和老年人、高血壓和糖尿病有著強烈的相關。此外也有報告顯示baPWV也和腎功能的惡化、左心室肥厚和心臟舒張功能有關係。

另外利用該儀器也可自動算出足踝和手臂的血壓比(ABI) 。它的算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脚的收縮壓除以手的收縮壓。通常健康的人,脚的收縮壓比手的收縮壓還要高。若腳部動脈因脂肪等黏稠物質堆積而使血流狀況變差,腳踝的血壓就會低於上臂的血壓,故 ABI 數值就會變低。如果ABI比值小於0.9的話,表示病人的周邊血管可能有阻塞。周邊血管阻塞病人,休息時可能没有症狀,但走一段路後可能會覺得下肢酸痛,嚴重一點可能會有足部傷口不容易癒合的情況。此外有報告顯示ABI比值小於0.9的病人也比較會合併廣泛性冠狀血管阻塞的病變。在洗腎的病人,若ABI比值小於0.9或大於1.3,其往後發生心血管病變和死亡的機會也會增加,這類病人應要好好加以治療。

高血壓的病人測量血壓時,最好兩手都測。因為兩手血壓差已被證實和心血管病變有著強烈的相關。利用此動脈硬化儀,我們可以快速、自動地測出兩手血壓差,如此可進一步了解病人的心血管狀況。對於洗腎的病人因上肢常有洗腎瘻管而不適合測量血壓。這時候,利用此儀器也可測出兩脚血壓差。我們最近針對洗腎病人的研究,也顯示兩脚血壓差和這類病人總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有著密切相關。

此動脈硬化儀除了可同時測量四肢血壓外,它也有設備連結心臟而同時顯示出心電圖和心音圖。因為這樣的連結,我們可由周邊的動脈脈波圖、心電圖和心音圖而自動算出心臟的收縮時間。此時間是心臟收縮功能好壞的指標。因此,利用此動脈硬化儀也可了解心臟收縮功能的好壞。

一般接受動脈硬化儀的檢查只須約5分鐘的時間。在這麼短的時間,就可快速、自動地測出病人的心血管功能。這些資料可讓臨床醫師對病人的心血管病況有一初步地掌握,並對後續病人之心血管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有所幫助。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