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醫師說我的心臟需要裝電池呢?談心律調節器

心導管室主任   心臟內科   李智雄 主治醫師(101年10月)


什麼是心律不整?心律不整都可以裝電池治療嗎?

心臟的電氣或傳導功能不正常就可能造成心跳節律的異常,進而影響心臟幫浦的功能,統稱心律不整。心律不整的症狀輕者如心悸、胸悶、倦怠無力或呼吸短促,嚴重者可能暈眩、暈厥、甚至猝死等症狀。
針對有高風險會發生猝死的心室頻脈,醫師可能會建議你植入具有自動電擊功能的整流去顫器。如果心臟的竇房結功能有障礙就可能造成心跳過慢或暫時休止,稱為病竇症候群。即使竇房結正常發電,倘若房室結或希氏束支的傳導發生問題,心房的電流訊號就無法有效傳到心室,也會導致心跳過慢或心跳休止,稱為房室傳導阻斷。臨床上常說的植入心律調節器或人工電池,通常就是針對心跳過慢或心跳休止,尤其是有臨床症狀者的治療。

什麼是心律調節器?

心律調節器是一組植入體內的智慧型電子裝置,可持續監測心跳,當心跳過慢或休止時可以適時發出電流刺激心臟跳動,維持心跳的穩定,避免心跳過慢或休止而引起症狀。心律調節器包含起搏器及電極導線兩大部份(圖一)。起搏器的金屬殼內有鋰鹽電池,及負責調控心跳節律與記憶心律資料的電腦晶片。電極導線則是植入心臟內以刺激心臟跳動及接收心律訊號。如果只植入一條電極導線於右心房或右心室,稱為單腔室心律調節器。雙腔室心律調節器是在右心房與右心室各植入一條電極導線,分別感應心房與心室的訊號,必要時可以刺激心房也可以刺激心室以維持心房與心室收縮的和諧。通常醫師會依據您的狀況選擇最適當的機型。

心律調節器植入後須要注意那些事項呢?

一、定期追蹤檢查

電池壽命通常可維持五至十年,在植入後須定期追蹤檢查。在植入後約3個月會做第一次檢查,爾後每六至十二個月會檢查一次,以確保心律調節器發揮最佳功能,也會對電極導線及電池的電量做評估。

二、避免電磁干擾

植入心律調節器後,須遠離高伏特電壓變電箱、強磁場、雷達天線、大型電機馬達部位和強輻射能的地方,也不要在汽車引擎發動時近距離趴在引擎上。行動電話的使用則建議利用非植入側的耳朵接聽行動電話或使用耳機延長線,但行動電話請勿靠近心律調節器的部位或放在心律調節器上方胸前的口袋內。機場的安檢系統也可能影響心律調節器的運作。

當病人接受部份醫療儀器如經皮神經電流刺激檢查、體外震波碎石術、核磁共振掃瞄、電刀或電燒這些治療前,應先主動告知醫療人員裝有心律調節器,以採取預防干擾及破壞的措施。

三、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每天養成測量脈搏的習慣,當每分鐘脈搏跳動次數少於最低設定值5下,且伴隨不適時,需立即回診。避免直接拍打心律調節器的部位及避免從事碰撞身體的活動,不要有重物壓迫心臟節律器的部位,如背包等。身上應隨時攜帶心律調節器識別證件以備不時之需,證件上載有心律調節器之機型、種類及裝置日期。更重要的是,即使植入了心律調節器,必要時仍須要依醫師指示按時及正確服用藥物,切勿自行停藥。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