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開始,擁有專屬強心處方箋--談心臟復健

復健科   陳俊凱 主治醫師   黃茂雄 主任(101年10月)


心臟血管疾病的病患接受藥物、心導管、動脈繞道、瓣膜置換、心臟移植等內外科治療,猶如縮缸的引擎進行彈缸維修。而彈過缸的引擎則需調校及測試後,方能再度奔馳上路。心臟復健則正扮演了調校及測試的角色。

病患在心臟相關科住院之後,若能參與心臟復健計畫,其預後越好,死亡率可有效降低。心臟復健的運動治療能抑制血栓的形成,增加冠狀動脈的側枝血管參與循環,提高了血液和氧氣的運送能力。也能使冠狀動脈的血管管徑變大,變得更有彈性,這樣即使血管壁內出現了一些粥樣斑塊,但由於血管管徑大,發生梗塞的可能性也比較低。因此,心臟復健可以有效的幫助病患在心臟疾病之後儘速恢復心臟功能及生理心理狀態,更可以強化對高血壓、膽固醇過高、糖尿病等危險因子的控制進而預防血管再堵塞。

運動人人都會,但人人需求不同,心臟血管疾病的病患和正常人的需求就不同。運動量如果不夠,就難以達到增強心臟功能,減輕症狀的目的;但是太劇烈的運動,也可能會對本來就有恙的心臟造成過多的負荷,發生危險。所以,運動如果不得要領,不但效果不彰,甚至可能會產生危害。因此,必需要針對患者的病況,設計適當的運動內容。病患在接受心臟復健前,應先由復健科醫師評估,了解患者病史、用藥狀況,除了心電圖、胸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外,更要接受心肺功能運動測試,以了解何種程度的運動量能改善心肺及運動體適能,且不會造成負面影響,設定個人化運動處方,提供有氧運動方式,並安排每周三至五次的復健訓練。

心臟復健能使病患在原本疾病的限制下,以客製化安全復健運動模式,提升心肺功能,控制心臟病危險因子、減少併發症及死亡率,更可降低疲勞、增進睡眠品質並減少憂鬱情緒。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