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在心臟病治療的期待

心臟內科   鄭凱鴻 主治醫師(101年10月)


心臟的重要性,就像一部車的引擎,沒有引擎的車子就像沒有靈魂的軀殼,槁木死灰。全球每年約有1千7百萬人死於心臟病,而在台灣每年約有200萬心臟病患者,其中約40萬人已達心臟衰竭程度。心衰竭的生活,是痛苦黑暗的深淵,總是呼吸困難,晚上更是夢魘的開始,即使終於安然入眠,常在入眠後的2~3小時,又被一陣難以言喻的不適驚醒,這樣的日子能不讓人鬱鬱寡歡,能不讓守護的家人煎熬嗎?抽菸、喝酒、高鹽高油的西方飲食引進、就業族辦公室化的生活、宅男與宅女埋頭苦幹在電腦前的不動如山…等這些生活習慣的改變,造成心臟病患人數越來越多﹔而病毒日新月異的突變,也增加了心肌炎的發生比例,加速了心衰竭的人數增加。當所有藥物或器械輔助失效時,有什麼可以期待?換心?在器官捐贈保守的台灣,來得及嗎?那麼又可以期待什麼?幹細胞或許是一線生機,但目前都還在實驗階段,讓我們淺談最近的進展。

「幹細胞」是什麼?就是這些有潛力分化成各種細胞類型的未分化的、「全能」的特殊細胞類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來源於人類心臟組織的幹細胞能夠發育成多細胞球形的結構—cardiospheres,它可進化成基本心臟組織、平滑肌和血管細胞。在一項相關實驗中,這個實驗室培養的這些細胞被注射到發生心臟病的小鼠心臟中時,發現它們能直接遷移到因心臟病發作受損的組織中再生,測量結果顯示,用cardiosphere衍生細胞治療過的心臟比那些空白對照心臟的功能平均好15%到20%。心肌梗塞係指因心血管受損,導致心肌缺血引起心衰竭,有時需用心血管搭橋手術來緩解症狀,即人工連接一段血管,為缺血的心肌部位供血。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報告說,有16名心肌梗塞患者接受幹細胞療法,而使用的幹細胞,源自搭橋手術取出的心臟組織。這些患者原因心肌受損,左心室射出分率已降到30.3%,但接受幹細胞治療後,可升至38.5%。另外,明尼蘇達大學的泰勒博士(Dr. Doris Taylor),將捐贈者遺體上的心臟取出,以界面活性劑洗去肌肉細胞,留下蛋白骨架,成為一白色半透明的「幽靈心臟」;再將患者的數百萬顆幹細胞注入,附著在支架上,分裂並自行生長,發展成健康的心臟。泰勒博士指出,過去用相同技術培育出鼠心,其搏動力量可達正常心臟的25%,雖然還未達到可用來移植的標準,但能夠「獨立跳動」就已經是一大突破,未來可解決器官移植捐贈數不足,及排斥現象的問題。期待未來這些研究可以造福心衰竭病人。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