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不到空氣!怎麼辦?

心臟內科   李文賢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101年10月)


李先生,55歲男性,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多年,但都沒有按時回診與服藥,最近幾天覺得走幾步路以及爬不到一層樓梯就覺得呼吸急促,甚至晚上睡覺也睡的不好,需要枕頭墊高才比較好入眠。經家人苦勸與陪同之下,A先生才到心臟科門診就診,經醫師身體檢查,血壓160/96 毫米汞住,心跳每分鐘110下,有心雜音與呼吸囉音,A先生立即轉到急診處置,胸部X光呈現心臟肥大以及急性肺水腫(圖一),經急診與住院治療後才出院休養(圖二)。

李先生是典型心衰竭案例,以呼吸急促來表現,可能合併胸悶、心悸、下肢水腫等症狀,然而造成呼吸急促或是困難的病因有許多,可以依器官分成:心血管引起的、肺部引起的、其他器官引起的、與精神性因素。心血管引起呼吸急促的病因有:心臟衰竭、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炎、心肌病變、心包膜積液、心包膜炎、心律不整、先天性心臟性疾病、肺動脈栓塞、肺動脈高壓等疾病;肺部引起呼吸急促的病因有:肺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氣喘、肺癌、間質性肺部疾病、氣胸、血胸、肋膜積液與肋膜炎、異物阻塞等疾病;其他器官引起的呼吸急促的病因有:肝硬化合併大量腹水、貧血、酸中毒、毒氣中毒等疾病;精神性因素引起呼吸急促的病因有:過度換氣症候群、焦慮、恐慌等疾病。

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的病因包羅萬象,輕症有焦慮、恐慌疾病,急重症有心臟衰竭、心肌梗塞、氣胸等。來門診求助的患者,主觀上覺得有呼吸費力或是吸不到空氣的感覺,此時,醫師除了會詢問相關的合併症狀,例如:胸悶、胸痛、心悸、下肢水腫、排尿情形、咳嗽、痰的顏色等狀況;也會客觀地做理學檢查,例如:觀察呼吸頻率、呼吸肌肉的變化,注意是否合併異常心音與呼吸音、下肢水腫、與異常皮膚顏色等狀況。醫師也會依據病患症狀與理學檢查的發現,來安排適當的抽血檢驗與儀器檢查。因此有呼吸方面的問題,切勿聽信偏方或是至之不理,儘快到醫療院所檢查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以免延誤病情。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