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了,我該怎麼辦!?

心臟內科   陳偉華 主治醫師(101年10月)


55歲王太太工作的時候忽然感到心臟跳動迅速,眩暈,姿態不穩。送往急診後發現心搏過速約180下,心電圖顯示為上心室心搏過速。照會心臟科後入院進行心臟電氣學檢查及經導管電燒術治療,爾後既不曾再發作。

65歲林先生,糖尿病患者,2年前因心肌梗塞做過心導管檢查及冠狀動脈支架置放術後就不是很規律服藥控制。平時小酌後偶而發生一陣陣的心悸,但不以為意。晚上和友人喝酒後忽然發生心悸,之後就失去意識。救護車到達時已無生命跡象。

27歲陳小姐,在證券行上班,咖啡不離手。平時就時常覺得胸悶暈眩。門診心臟超音波發現輕微二尖瓣脫垂。改變生活作息,減少刺激性飲料使用後,即改善症狀。

在心臟科的病患中,心悸是非常常見的。但心悸的發生原因非常多。雖然大部份的心悸是良性的;但心悸也可能是嚴重心臟病的警訊,尤其是因心室心律不整所引起的心悸,甚至可能致命。

簡單的來說,心悸是我們自覺心臟跳動異常的一種感覺。有些病患的症狀是陣發性的,有的心跳可能是真的很快,也可能是不規律,甚至有的病患的心跳是完全正常的。除了心臟跳動異常的感覺,有些病患也可能合併有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盜汗等症狀。

基本上,引起心悸的原因大約可歸因於以下幾類:

一、心律不整

二、心臟瓣膜疾病

三、心臟神經官能症

四、新陳代謝異常

五、飲食、藥物

那發生心悸時,要注意什麼呢?首先,不要慌,嘗試摸自己的脈膊,看一分鐘跳幾下、是否規律、是否停頓,並注意其發作的頻率、持續的時間和誘發的因素。再來,注意是否有胸痛、氣喘、頭暈、盜汗、昏倒的情況。若有以上的症狀,通常意味著嚴重的心律不整, 應迅速就醫。

一般上,醫師遇到心悸的病患,通常會詢問病人的病史,進行基本的理學檢查及心電圖檢查。爾後,再針對心悸可能的原因安排進一步的檢測,例如廿四小時攜帶式心電圖,運動心電圖,血液檢查或心臟超音波等等。在治療上,因為心悸的原因非常多,所以通常醫師會等檢查結果出來後,才對症下藥。

總而言之,當發生心悸時,不要緊張。先嘗試摸自己的脈膊,看一分鐘跳幾下、是否規律。若有胸痛、氣喘、頭暈、盜汗、血壓降低,昏倒的情況,應迅速就醫。若休息後改善,亦注意心悸時發作的頻率、持續的時間和誘發的因素和合併的症狀等。詳細的病史通常可幫助醫師更有效和正確的診斷。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