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非吃不可嗎?

心臟內科   許栢超 主治醫師(101年10月)


阿斯匹靈(Aspirin)是現今廣泛被使用的臨床藥物,其作用機轉是透過cycloxygenase的抑制來達到抗血小板凝集功能。但是否需使用阿斯匹靈卻常常是民眾心中的一個疑問且具有爭議。因此,我們藉由實證醫學的證據來告訴民眾一些目前的使用通則。

在說明之前,可能先要對「初級預防」和「次級預防」這兩個專有名詞有所了解。初級預防就是要預防疾病的產生,而次級預防則是早期發現疾病及處理降低疾病造成的傷害。目前阿斯匹靈在心血管疾病的次級預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有許多大型研究證實其效果及好處。因此對於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阿斯匹靈能夠顯著的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事件之發生與致死率。正因阿斯匹靈價格便宜且機轉明確,因此有不少的專家學者提倡使用阿斯匹靈在初級預防上。

所謂初級預防,就是使用阿斯匹靈在無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疾病之民眾來看其是否能降低心血管疾病或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根據2009年刊載在Lancet期刊的一個大型研究分析中顯示,使用阿斯匹靈在無心血管疾病史的相對健康族群中,雖然可以降低嚴重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但相對的也增加了胃腸道以及腦內出血的比率。因此目前並不建議在這樣的健康族群中常規使用阿斯匹靈來做初級預防,但在國外的一些治療準則中也有建議對於這類無臨床症狀及心血管疾病,但是卻具有中度以上心血管疾病風險者(須經由計算心血管疾病風險分數得知),可考慮使用阿斯匹靈作為初級預防用。

此外,針對有糖尿病的患者,是否需使用阿斯匹靈來做初級預防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在過去的文獻中曾顯示,有糖尿病的患者其死亡率是與沒有糖尿病但是已得過心肌梗塞的患者相當。因此糖尿病一直以來就被視為冠狀動脈疾病的『等同者』,然而,在2009年刊載在BMJ期刊的的大型研究分析中顯示,對於有糖尿病但是無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患者,使用阿斯匹靈來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並無顯著之效果,只有男性患者可以減少心肌梗塞的發生率,因此在考量到可能造成相對出血的副作用情況下,並不建議在此類患者給予阿斯匹靈來做為初級預防用。但在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準則中有提到針對具有較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之糖尿病患者(如男性>50歲,女性>60歲,同時又具有一項主要危險因子),可使用阿斯匹靈來做初級預防用。

結論是,阿斯匹靈對於心血管疾病之次級預防上是具有充分的證據且應該要被使用的(除非有其他相對禁忌症),但是對於初級預防,建議一般民眾還是經由醫師的評估來決定是否須使用之。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