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吃抗凝血藥?

藥劑部   李春璟 藥師(101年10月)


早上有位病人領完藥後隨即到藥物諮詢窗口問:「藥師,這藥(warfarin 香豆素 )是什麼作用?」藥師回答:「warfarin是抗凝血劑,防止血栓形成。」,病人又問:「為什麼我要吃這個藥?要吃多久?而且藥袋上寫著這藥會造成出血,那不是很恐怖!可不可以不要吃?如果吃要注意什麼?」這些都是病人領到warfarin這個抗凝血藥後常有的疑問,以下就藥師的角色提供病人們一些用藥資訊!

那些人要服用抗凝血藥warfarin 呢 ?

基本上有三個主要的危險因子會造成血栓的形成:一、血液為高凝血狀態,例如:身體荷爾蒙改變、手術影響等。二、血液循環淤滯,例如:心房纖維顫動病人,因心內血流淤滯容易導致血栓的形成而引起中風的發生,或在長途飛行時,因久坐不動可能導致的深部靜脈栓塞,也就是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 三、血管壁受損,例如:動脈粥狀硬化(arteriosclerosis)引起冠狀動脈壁受損,造成心肌梗塞,或因為接受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的病人,容易誘發血栓的形成。以上這些病人通常需要服用抗凝血藥,至於要服用多久,最好與您的看診醫師討論,千萬不可隨意停藥或加藥。

怎樣才知道warfarin有發生效用呢?

使用warfarin要很小心,劑量過高易發生出血的副作用,太低則無法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因此定期做凝血脢原素時間測試(PT)以監測warfarin的治療功效。測試的結果經換算一般稱為INR (國際正常比率),有助於決定服用warfarin藥量,及評估是否維持在治療目標。因此服用warfarin的病人需要定期回診抽血監測INR值,以確保warfarin的效果以及預防出血的副作用。

飲食習慣對warfarin功效的影響

許多食物與藥物都可能會影響warfarin的作用,建議在治療期間不要大幅度改變飲食習慣,例如保健食品及飲食中綠色蔬菜,富含維他命K則有可能會抵銷warfarin的抗凝血效果,又如花椰菜、菠菜,中藥的人參、丹蔘、當歸,甚而是煮飯時會用的香辛料大蒜、薑等都應避免大量或長期食用,且避免大幅度改變日常的飲食習慣。一旦INR值有異常狀況,可諮詢藥師並於看診時告知醫師近期所攝取的食物或藥物,以便醫師做判斷並調整劑量及做適當的處置。

注意事項

病人本身的重要責任是發現有異常出血或凝血的跡象及症狀時,應儘快和您的醫師聯絡或至急診求診。每天要按時服用warfarin,善用藥盒幫助記憶不要忘記服藥。除非得到醫師的指示,否則不可自己增加或降低藥量。同時要記得定期回診監測INR值,維持日常一貫的飲食習慣,不要亂服成藥,看診前記得告知醫師您正在服用warfarin,刷牙時可改用軟毛牙刷避免牙齦出血。如果有計劃懷孕,也請告知您的醫生。若要接受醫療或牙齒的手術,請告知您的醫師您正在服用warfarin,由醫師判斷這個醫療處置的風險,來決定warfaring是否應停藥或減量,不應由自己隨便調整,因劑量的改變可能增加栓塞的機率,如果您對warfarin治療有任何問題,均可請教您的醫師或藥師,相信您應可達最好的療效。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