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化療不用怕--副作用的居家照護

護理部   涂秀珠 專科護理師   曾月美 護理長(102年4月)


王小姐得知罹患大腸癌並經醫師建議需接受化學治療時,心情沮喪不安,除擔心體力無法承受外,也害怕傳聞中治療的副作用會令人生不如死,有如「毒藥」一般,日子從此要「很黑暗?吃很清淡?吃不下會瘦下來?找另類治療?...」因此心情雪上加霜,更沉重了…,腦中也浮現一些癌症病人可怕模樣?接受化學治療會很痛苦的刻板印象就讓不少病人恐懼而放棄治療。

「化學治療」利用抗癌藥物破壞大腸內快速分裂癌細胞達到消滅癌細胞,此外正常細胞也會遭破壞,尤其是分裂快速細胞如骨髓、腸胃道及毛囊細胞,進而造成副作用的產生。以下為發生治療副作用時,建議可以採用的自我照顧方式:

1.噁心嘔吐:少量多餐,細嚼慢曣。飲食選擇清淡避免太甜、太油膩或油炸類;攝食冰涼飲料或酸味食物,如:酸梅及無花果等。飯後兩小時內儘量不要平躺椅上休息,以助消化;避免一些不舒服氣味或藉由看電視、聽音樂或與家人聊天來轉移注意力。

2.腹瀉:採清淡流質飲食讓腸道休息;避免刺激性如油膩、辛辣、煎炸及茶、咖啡等;避免奶製品,腹瀉使乳糖酶喪失,造成暫時乳糖不耐症;避免高纖食物如蔬菜、水果等,改選低纖食物,例如白麵包、白米飯或麵條、香蕉、罐裝或煮過無皮的水果等。腹瀉時容易使體內的鉀離子流失,建議多補充高鉀食物如香蕉、橘子等。

3.口腔黏膜損害:每天執行自我口腔檢查,進食後30分鐘內及睡前應使用軟毛牙刷刷牙,選用非刺激性漱口水或鹽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潔。

4. 食慾不佳:化療期間或結束後幾天是食慾較差的時候,盡可能採少量多餐及餐前散步以促進腸蠕動,食物選擇以自己喜愛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及補充適量維生素為主。避免乾燥粗硬食物及避免刺激性如辛辣,酒、煙、檳榔及酸性飲料;食物可採勾芡或拌湯方式,攝取維他命C及高蛋白(魚、肉、蛋及奶);冰涼飲品如奶昔、霜淇淋及布丁或果凍等。此時壓力不用太大,在下次化療前幾天,食慾會恢復是體重增加的好時機。

5.血球變化:治療後七至十四天,白血球與免疫力會降到最低,要注意避免受到感染及重視個人衛生,如加強洗手,尤其在進食前與如廁後,避免食用半熟食或生食,如生菜沙拉、生魚片等,外出時需配戴口罩。另血小板和紅血球下降,可能因治療引起的,因其生存期較長,副作用出現較慢。建議增加綠色蔬菜、紅色肉如牛肉、瘦豬肉等種類食物的攝取;此外,血小板減少可能導致有出血的危險性,需觀察有無出血徵象且避免碰撞或外傷等。

大腸癌的化學治療對身體帶來的副作用通常是輕微的,治療期間醫師會選擇適合藥物緩解其治療的副作用不適,若加上飲食調整及生活型態改變,病人多能如期完成療程。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