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小兒氣喘用藥

藥劑部   陳雅娟 藥師   李俐瑤 藥師(102年10月)


剛到急診藥局值班,就看到一位媽媽抱著小孩子衝進急診室,焦急地說:「我的小孩氣喘又發作了。」。每到梅雨季節,小兒氣喘患者急性發作就變得頻繁。在台灣,目前約有百分之十至十五高比例的兒童有呼吸道過敏而引起氣喘的經驗。氣喘是兒童很常見的慢性疾病,會因為接觸到過敏原,如塵蟎、灰塵、寵物毛髮、絨毛玩具、花粉,或者天氣變化、劇烈運動、刺激性味道等其他因素刺激,而可能隨時發作。氣喘常見之症狀包含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鳴咻咻聲、夜間呼吸不順等。

藥物治療在小兒氣喘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可分為控制型及症狀緩解藥物。控制型藥物必須每天使用,具預防及治療效果;症狀緩解藥物主要用於病人急性發作時之緊急處置。常見的控制型藥物有類固醇、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及白三烯素阻斷劑,其中吸入性類固醇是預防及治療氣喘的重要藥物,它可減輕呼吸道發炎及腫脹,進而改善症狀。

根據長期研究追蹤發現,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可以使氣喘獲得良好的控制,減少發作的機率及改善生活品質等。另外,衛生署氣喘治療指引建議輕度持續型以上的氣喘即可使用吸入性類固醇來治療。這類製劑偶爾有局部副作用,如鵝口瘡及聲音沙啞等,通常於使用藥物後確實漱口即可有效預防。若能正確地使用低劑量吸入型類固醇,大多數氣喘病童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

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是一種支氣管擴張劑,可改善夜咳及運動誘發性氣喘的症狀,一般會合併吸入性類固醇,並不建議單獨使用。最新的吸入型藥物便是二合一的藥物,也就是含有吸入性類固醇合併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白三烯調節劑算是近年來治療氣喘的新型藥物,為一口服製劑。這類藥物可降低氣管之發炎反應,且其櫻桃口味也提高小朋友的接受度。有些家長聽說別人在吃了這類藥物後氣喘就改善很多,也想讓自己的小孩嘗試看看,其實每個人的氣喘嚴重程度不同,最合適的治療也因人而異,應經兒童氣喘專科醫師診斷評估後再決定是否使用。

至於緩解病人急性發作之治療藥物以速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最常用,這類藥物多為吸入劑型,可迅速緩解支氣管痙攣,為急性氣喘發作時最重要的藥物,應隨身攜帶,並隨時注意藥物之剩餘可用量及有效期限。有些病人於使用後會有心跳加快及手腳發抖的情形,通常劑量減半後大多可改善。不過,長期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會產生耐受性,藥效會逐漸降低。當使用頻率或時間增加時,代表氣喘之控制不佳,或有急性發作,應回診由醫師評估是否需加上其他藥物或調整控制型用藥。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需規律用藥且不可擅自停止使用。病患應定期回診追蹤,依其氣喘控制情形來調整所使用之藥物,以期能以最少藥量來達到最大之療效。了解正確的藥物資訊和治療原則,再配合專科醫師的指導,氣喘疾病通常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最後須提醒的是,坊間口耳相傳的另類療法或偏方,甚至傳說中一針見效的氣喘良方,都需要審慎思考與評估,不應貿然使用,「正確的用藥觀念」才能戰勝氣喘。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