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談小兒靜脈營養

藥劑部   莊瑞芬 藥師(102年10月)


小真是位早產兒,在母親的肚肚裡待了7個多月便急忙到世上看看,由於體重不到1500公克,出生週數小於32週,有呼吸窘迫的症狀而須使用呼吸器。醫師阿姨在她身上放置了中央靜脈導管(peripheral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以方便提供全靜脈營養(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希望「它」能助她一臂之力。

什麼是靜脈營養呢?它是利用中心靜脈導管,將寶寶成長發育所需要的三大營養素及微量營養素-如電解質、維生素及稀有元素等,經由此導管輸注入身體內。以這種方式提供營養最早是在1970 年,由於提供的溶液屬於高滲透壓,必需經由中央靜脈輸注,以降低對血管內皮的刺激。直接將所需熱量與營養素經由靜脈輸注到體內,與一般經由腸道投予方式不同,主要的使用時機為胃腸道功能喪失或腸道功能無法吸收足夠的營養時就需要考慮。就小兒而言,腸道功能障礙及早產兒是最常見的靜脈營養使用者。

為何早產兒需要使用靜脈營養?因早產兒吸吮能力及胃腸道消化吸收功能較差,往往無法滿足他們的營養及成長需求,所以早產兒的營養問題就顯得相當重要,常需藉由靜脈途徑提供營養。使用靜脈營養就代表不能經口餵食嗎?其實不然,若腸道仍有部份功能者,應多鼓勵其經口進食,靜脈營養的最終目標是協助病人能順利的改以最自然的途徑-經口、經腸道獲得營養。對早產兒而言,營養供應目標是要讓他們達到理想的生長速度,最好能達到原本在子宮內的生長速度。在熱量上的需求,早產兒比足月兒來得高,才能維持理想的生長速率。在胺基酸的成分上,早產兒特別需要半胱氨酸(Cysteine)與牛磺酸(Taurine)的補充,與大人的胺基酸需求有所不同。

使用靜脈營養對於腸道衰竭的兒童是一有效的營養支持技術,且被廣泛接受。它可以幫助腸道吸收有困難的病人,使其渡過難關,或腸道有問題者得以休息。而大多數的使用者最後都能停用靜脈營養並順利轉成經口進食(腸道營養)。

任何的治療有優點便有其缺點,靜脈營養可經由靜脈快速提供熱量與營養素,讓營養狀態獲得改善,但免不了有一些併發症,其中以導管感染及阻塞是最常見的問題。為避免感染的情況發生,於無菌操作檯內操作並定期檢測產品之品質,如熱原試驗檢測及微生物的培養,皆為確保所提供的營養輸液是安全無虞的。另外,利用資訊系統檢核處方亦能為小兒靜脈營養的安全做進一步的把關,確保處方成份無交互作用。經過適當的醫療處置,皆可解決與預防靜脈營養之併發症。

本院使用靜脈營養的小病人中,最久的已經使用超過9年,一般使用狀況良好。適當地使用靜脈營養可在小寶貝成長的過程中助其一臂之力,讓他(她)平安長大。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