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我「藥」磨粉!!

藥劑部 楊璦瑜 藥師   侯吉蓮 藥師(102年10月)


「藥師,我的小孩還不會吞藥,需要磨粉」、「藥師,家裡的老人裝鼻胃管不能吞,藥物可以磨粉嗎?」在發藥的窗口常有民眾提出要磨粉的需求,包括還不會吞藥的孩童、無法吞嚥的老人或因疾病而無法吞藥的病人,但每種藥品都適合磨粉嗎?會不會影響效果呢?

其實藥品磨粉後,因為劑型被破壞,是有可能會影響藥品的有效性和品質的穩定性,因此民眾在看診領取藥品後若有磨粉的需求,該如何處理呢?首先,要了解病人所使用的藥品是否適合磨粉,若不適合磨粉的藥品在本院的藥袋上都有相關說明,假如不確定,可詢問藥師。再者,為確保藥物的安定性,建議若有需要則於用藥前才將藥物磨粉,可將藥品用包藥紙包覆,再用湯匙或硬物將藥品壓成粉末,若藥品用量較多,建議民眾可自行購買切藥器或研缽以方便使用。

那麼有那些藥品不適合磨粉呢?

1、持續釋放型藥品(藥名後通常有下列縮寫字母:CR、SR或XL等):例如本院藥品Doxaben XL、Imdur CR、Natrilix SR,這類藥品的劑型設計是要使藥品緩慢釋出,達到穩定的藥物治療濃度,而磨粉後可能造成所含的藥品劑量瞬間釋出,使長效藥品變成短效,或藥物血中濃度升高,而可能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的機會。

2、腸溶衣或特殊膜衣劑型的藥品:例如本院藥品Dulcolax、Nexium,這類藥品的劑型設計是要到達體內特定部位才釋出作用,磨粉後藥品可能會受胃酸的影響而無法到達作用部位或失去藥效,也可能引起腸胃道的刺激性,因此建議詢問藥師如何服用。

3、易潮解的藥品:例如本院藥品Augmentin錠劑、Depakine錠劑,這類藥品易潮解,建議用藥前才磨粉,或改用水劑提供治療。

4、舌下錠:本院藥品為硝化甘油(NTG)舌下錠,該藥物為了迅速發揮效用,製成可由舌下黏膜微血管快速吸收的劑型,服用時直接將藥品置於病人舌下即可。

5、易溶錠:例如本院藥品Glivec、Iressa、Sprycel、Tarceva、Tykerb等口服標靶藥物可不需磨粉,泡水後約5至20分鐘即崩散成懸浮液後再服用。

藥品有許多不同的劑型設計,包括錠劑、水劑、外用劑型等,因應民眾的個別性及治療的需求,如果民眾在磨粉上有相關問題,可先行詢問藥師給予個別建議,或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藥品劑型或品項。大家「藥」健康,讓藥師成為你我用藥安全的守門員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