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止痛藥

藥劑部   郭震群 副主任(102年10月)


藥師常在「用藥安全宣導」告訴民眾止痛藥不能亂吃,可是偏偏日常生活中到處都可以接觸到五花八門的止痛藥,不僅在合法的醫療過程醫師會開立止痛藥處方,民眾也會自行從電視、媒體廣告、廣播等管道花錢購買、甚至夜市賣藥,也無不使出全力吹噓推銷,吃的、擦的、貼的、噴的、甚至還有「滾的」,真是令人眼花瞭亂!

人的一生的確與疼痛常是形影不離,疼痛是身體所發出來的訊號,反映出身體的一部分或全身遭到異常狀況,讓人可以有機會作適當的閃避以減少進一步的傷害,如踢到石頭或是被開水燙到時得以避禍,以這種角度看來疼痛是對人有助益。但身體除了對外界環境的異常有反應以外,對體內偵測到一些異常狀況也會用疼痛來呈現,如肌肉、內臟的痙攣、組織器官缺血、化學物質如胃液的異常滲出等,常以經痛、肌肉痠痛、偏頭痛、胃痛、心絞痛、結石痛、腫瘤疼痛等反映在人體。然而無論那一種疼痛都是令人不愉快的經驗,驅使人們使用包括藥物在內的各種方法來解除或減輕疼痛感,問題則是這些藥物安全嗎?使用上有沒有要注意的事項呢?

一般來說,止痛藥分成三級:一般性的止痛藥、弱效性的鴉片類止痛藥及強效性的鴉片類止痛藥。後兩者多用在處理比較深度的疼痛,由於具有成癮性和部分呼吸抑制等具較高危險性的副作用,應由醫師處方及有經驗的專業醫療相關人員指導使用;一般性的止痛藥雖說安全性較高,取得管道眾多,民眾的自主性較高,但也因為如此反而造成很多潛在的用藥問題。另有部分的藥物,雖有不錯的止痛效果,但因為嚴重影響造血功能,已經被衛生機關強制下架了,但偶而會被添加在其他藥物中,在夜市或其他非法管道販售,早期會出現在民眾所送驗中藥含西藥的篩檢,民眾應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在被視為相對安全的合法藥物中,普拿疼或類似商品因為藥性較為溫和,相對副作用較小,成人、兒童、孕婦等使用範圍非常廣,但要記得須依指示用量,並避免合併喝酒以免造成肝臟傷害。

另一群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NSAID)也是廣被使用,除止痛外還可退燒消炎,廣泛用在肌肉拉傷、痛、各類疼痛,不僅如此,這個家族中阿斯匹靈更因為有極佳的預防血管栓塞功能,更是中風或心臟科病人不可或缺的要角,但這類藥物有三大問題不可忽視:過敏、傷胃、傷腎。過敏難以事先知道,通常用藥後數小時發生眼眶嘴唇等處浮腫或聲音嘶啞,應停藥可以改善,事後記錄避免再使用相同藥物;若有胃潰瘍或腎功能不佳者更應特別小心,避免或減少使用,以減少對身體潛在的傷害!

疼痛也可能是重大疾病的警訊,如短期使用止痛藥未能改善,應立即就醫,讓我們有機會及時找出原因加以治療。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