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用藥愛注意,大家一起來關心

藥劑部 李佩育 藥師(102年10月)


隨著年齡的增長,器官功能會逐年衰退,身體的毛病也隨之增加的情況下,老年人就醫拿藥的機會比年輕人高,種類多且複雜。有調查發現,老年人吃錯藥的機率比一般人多7倍,嚴重危及長輩們的身體健康。因此老人的用藥安全與健康,需要我們一起來守護。以下提供一些用藥原則讓大家參考:

一、看診時,「藥」說清楚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指出,老人重複用藥的情形是一般人的5倍。家人平時可以協助製作長輩的用藥記錄,內容包含藥物過敏史、藥名、用法用量、天數、開立日期及看病地點,就醫看診時務必告知醫師家人目前所服用的藥物有哪些,以及是否有對什麼藥物過敏,如此可以有效地避免重複用藥、藥物過量或過敏。

二、拿藥時,要看清楚

要如何保障長輩的用藥安全呢? 其實領藥時,要確認藥袋上病人的姓名、年齡,並詳細閱讀藥袋上的資訊(包含藥名、用法用量、用途、外觀、副作用及警語等資訊)就可以做到了。

三、遵照指示,要正確用藥

服藥前,應遵照醫師、藥師或詳閱藥袋上的指示,正確用藥。切勿自行停藥或加減藥。許多長輩會有藥多吃一點比較有效的迷思,這樣恐怕會造成藥物過量。也有病人認為西藥吃多了會傷肝腎,因此自行停藥或減藥,這樣反而使病情無法控制,當有任何用藥疑慮,都應該與您的醫師或藥師討論。針對肝腎功能不良的病人,醫師也會特別小心調整藥物劑量,無需過度擔心。

四、小心用藥,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請幫家裡的長輩們檢查所有的居家藥品,因為長輩們常會同一疾病看多個醫師,增加重複用藥及藥物過量的風險。藥品不是食品,需要在醫師診斷後開立適合該病人的藥品及劑量才能藥到病除。據調查顯示,南部地區曾購買過電台用藥的比率高達42%,無怪乎國內洗腎人口居高不下,自行購買成藥偏方的危險性絕不容忽視。因此,千萬不可以使用朋友介紹、電台或地攤等來源不明的藥品,以免治病不成反傷身。藥品需在保存期限內並存放在陰涼乾燥處,才能確保藥效。若目前使用的藥品已超過有效期限(保存期限(EXP)或使用期限(BUD) ),就不能再服用了,以免傷害身體健康。

五、跟醫師、藥師做朋友

保障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健康,身體上有任何的不適,請務必告訴醫師,如有任何用藥問題,請與藥師討論。您可以在領藥時,詢問藥師,高醫附院藥劑部為提供民眾更好的用藥服務,設有藥物諮詢5號窗口,有專責藥師為您處理用藥相關問題。若您已離開本院,也可以撥打藥袋背後註明的藥局電話(07)312-1101分機7194、7174、7164、7168詢問藥師。

掌握以上用藥五要訣,並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品,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有任何問題或不適請告訴醫師或藥師,如此便能安心、健康、呷百二。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