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救心用「藥」知多少

藥劑部   紀鈞真 藥師   許郁笙 藥師(102年10月)


什麼是心絞痛呢?就是所謂的狹心症,是因為心臟缺氧、缺血所導致的胸悶、胸痛情形。但是許多疾病和因素均可能引起胸痛,所以有胸痛不一定都是心絞痛,最好找醫師諮詢!!

民眾可以留意是否會感覺胸部悶悶緊緊的,大部分在前胸(胸骨下胸痛,有時候會傳到頸、下巴或左手臂,甚至於上腹痛)或出現噁心、嘔吐、發汗、暈、感覺呼吸不順有點喘不過氣等;休息或服用耐絞寧(NTG;nitroglycerin又稱為硝化甘油或硝酸甘油)後疼痛會緩解,運動或有壓力時疼痛會加劇。冠狀動脈硬化的一些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家族史、抽菸等,建議病人於生活中應避免處於冷空氣或劇烈天氣變化的環境(冬天或早晚溫差大時脖子要保暖),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長時間泡澡或暴飲暴食,少吃油炸物,學會控制穩定的情緒(避免緊張、憤怒或高低起伏大),務必要戒煙。

心絞痛所服用的緩解藥物主要為耐絞寧®:舌下NTG(nitroglycerin),其原理是利用血管擴張作用,暫時緩解心血管狹窄的情形,使心肌獲得適當血流與氧氣來改善胸痛、胸悶。因為舌下錠劑型作用時間快,可解除心絞痛的急性症狀。當胸痛、胸悶發作時含一粒於舌下,不可嚼碎或整粒吞服,讓藥錠於舌下慢慢溶化,含藥時應採用坐姿,以免血壓下降而發生暈眩。若舌下含藥五分鐘後(第1粒),胸痛沒有改善或持續惡化,表示病情緊急,必須儘快送醫(建議打119叫救護車),到院前可每五分鐘含一粒舌下錠。

耐絞寧®雖可以緩解症狀卻也可能會有副作用發生,比較常見的是持續性的頭痛,若用藥後有不舒服的症狀請詢問醫師或藥師,勿自行服用頭痛藥或增減藥物之劑量。另外,若有眩暈、虛弱感、心跳怦怦採,請立刻躺下或坐下,萬一症狀持續或昏倒時請立即就醫。持續或嚴重胃不適、眼花、口乾、皮疹等症狀出現時也應迅速就醫。

藥師貼心小叮嚀:

為確保耐絞寧®:舌下NTG(nitroglycerin)其藥效,請保存於廠商提供之棕色瓶內,不可分裝,取用後請儘速栓緊瓶蓋,避免揮發。為避免誤食,請置於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一般室溫25℃以下存放即可,避免置於高溫高濕度環境(如:車內、浴室)以免變質;隨身攜帶藥物(置於隨身包而非貼身褲的口袋中),假期前或旅行前,務必確認自己手邊有足夠的藥量。除此,亦須留意有效期限以防止藥品過期失效,當白色藥物顆粒變黃,則藥物可能已變質,可於回診時告知醫師。調整生活作息並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勿自行調整藥物的劑量,有慢性疾病(如低血壓或有服用降血壓藥物)或平常有在服用鎮定劑應先告知醫師。每種藥品都有一些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當服用耐絞寧®:舌下NTG(nitroglycerin)時請勿與Cialis(犀利士)、Levitra(樂威壯)或Viagra(威而剛)併用;因有頭暈的可能性,從事危險性工作,如開車、操作機器時也應小心。最重要的是要記得定期回診,告訴醫師您胸痛之頻率、嚴重度是否減輕,這樣才能與疾病共存,樂活人生。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