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抗凝血劑-Pradaxa (普栓達)

藥劑部   李春璟 藥師(102年10月)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患者可能會感到心悸、頭暈、疲倦、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由於心臟在心房顫動時,血液容易凝滯形成血栓進而引起腦中風,因此醫師會依據患者本身的危險因子,即心房顫動中風風險量表(CHADS2 :有心衰竭、高血壓、75歲以上、糖尿病各為1分,有中風史/暫時性腦缺血則為2分)來判斷病患是否屬於中風高危險群,若加總分數大於或等於2分,則建議病患服用抗凝血藥物warfarin來降低中風發生機率。

由於warfarin在使用上有許多的限制與不便,包括起始作用慢、半衰期長、劑量調控不易,狹窄的治療濃度範圍、需定期抽血監測INR、擔心藥物、食物交互作用、出血副作用等,導致使用率普遍低落、病患服藥順從性不佳等問題,而大幅提高中風及出血的風險。2011 年國內核准了新一代的口服抗凝血藥 Dabigatran (Pradaxa )少了warfarin 讓人詬病的缺點,可望為抗凝血治療帶來新的曙光。

Pradaxa是一種凝血酶直接抑制劑,可抑制血栓形成及阻止已形成的血栓進一步擴展,常用劑量為110毫克一天兩次,Pradaxa膠囊可以空腹或與食物合併使用,但應整顆吞服不建議弄破、咀嚼或取出膠囊內藥粒,未整顆吞服可能導致藥物暴露量增加,且不可隨意停藥。

雖然Pradaxa不像warfarin 有許多缺點,但並不是每位病人均可使用,目前健保給付規定只限用於非瓣膜性心房纖維顫動病患,且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一)曾發生中風或全身性栓塞(二)左心室射出分率小於40%(三)有症狀之心臟衰竭:須為紐約心臟協會衰竭功能分級為第二級或以上(四)年齡75 歲(含)以上。(五)年齡介於65 歲至74 歲且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冠狀動脈疾病。

副作用或不良反應

相較於Warfarin,pradaxa 產生中風或栓塞的機會兩者相當,但產生出血的機會較低,Pradaxa的胃腸道不良反應發生率較高。包括腹痛、腹部不適、胃炎、胃腸潰瘍。

那些人不可服用呢?

有活躍的病理性出血、曾對pradaxa 產生嚴重過敏反應、重度腎功能受損(肌酸酐清除率< 30 mL/min)。具出血風險的病患均不建議使用。

手術、拔牙與其他醫療措施 是否應停藥呢?

因為出血風險增加,故應盡可能於侵入性或手術程序之前1 至2 天(CrCl ≥ 50 mL/min)或3至5 天(CrCl < 50 mL/min)停用Pradaxa,但接受重大手術、脊椎穿刺,或置放脊椎或硬脊膜外上導管或連接口的病患,應考慮延長時間。因此病人若要進行手術、拔牙與其他醫療措施前均應與醫師討論停藥與否。

選擇Pradaxa 做為中風的預防雖比warfarin較符合成本效益,但仍須考慮其安全性。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