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藥」注意

藥劑部 劉彥廷 藥師    許郁笙 藥師(102年10月)


「我的眼睛腫腫的,朋友都說我的眼睛凸得快掉出來了」、「最近一直很喘,心跳很快,正常飲食體重卻下降」,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我們偶爾會聽到甲狀腺異常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除癌症外,大致可分為(1)甲狀腺功能異常(機能亢進或低下)、(2)甲狀腺發炎、(3)甲狀腺腫大等。甲狀腺功能亢進顧名思義就是甲狀腺賀爾蒙分泌過多,通常是因為自體免疫形成抗體的問題,同時伴隨著放射性碘元素吸收上升。而甲狀腺發炎,雖然也會使其功能亢進,但並不會吸收放射性碘元素。而甲狀腺腫大雖然其甲狀腺是肥大,但甲狀腺分泌有可能是正常的。

治療方面依病人臨床狀況及醫師判斷可分為藥物治療、同位素治療或手術治療。以下針對治療藥物的部分做個簡單說明:

當甲狀腺賀爾蒙分泌過多,醫師會開立抗甲狀腺賀爾蒙的處方,例如Propylthiouracil或Methimazole,兩者的機轉主要是可以抑制甲狀腺賀爾蒙的合成;醫師也可能會開立β受體抑制劑,例如恩特來(Inderal)來緩解心跳快、焦慮不安,手抖等症狀。Methimazole視病情,維持劑量在每天5到15毫克,通常需服藥直到血中甲狀腺賀爾蒙正常之後,才進行手術或持續藥物治療。雖然患者服藥後,大部分症狀會緩解,但這期間不能自行停用藥物,因為有可能會再復發。服藥時需注意可能的過敏反應,例如:皮膚癢或肝指數異常、黃疸等症狀。此外,要注意患者是否發高燒,高燒時要排除是否有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的情形。病況嚴重時醫師可能會開立碘化鉀(但應與抗甲狀腺藥相隔1到2個小時服用),建議碘化鉀藥粉以冷開水、果汁或牛奶稀釋服用來改善味道,亦可以與食物併用來減少胃腸不適。

甲狀腺功能低下時,則可能會開立甲狀腺賀爾蒙L-Thyroxine(Eltroxin)來補充。醫師會參考檢驗數值及症狀來調整劑量,因為補充的賀爾蒙與體內賀爾蒙成分相似,只要按時服藥來補足甲狀腺賀爾蒙即可;其副作用只有在劑量太重時會出現類似賀爾蒙亢進的症狀。懷孕婦女因為也要同時提供胎兒甲狀腺賀爾蒙,所以懷孕期間可能會需要增加劑量;因為藥物並不會出現在母乳中,故哺乳媽咪可以安心服用。患者服用甲狀腺賀爾蒙藥時,需要注意自己本身是否也同時服用Resin類的降血脂藥,例如:Cholestyramine(可能會干擾腸道吸收,而影響藥效)。另外,當醫師開立抗發炎的腎上腺皮質賀爾蒙,如Prednisolone(俗稱的類固醇)治療因發炎引起的甲狀腺疾病,此時病人宜遵照醫囑服用,切勿因擔心是否會造成嚴重副作用而自行調整劑量或拒絕服用。

每日定時服用甲狀腺疾病的藥物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忘記服藥應於想起時盡快補服,若想到時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也不要自行加量,應於下回服用時間內服用當次劑量即可。其實只要按時服藥,大部份都能讓疾病得到良好的控制,與疾病共存,樂活人生。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