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好骨氣-談骨鬆藥物

藥劑部   郭瑞真 藥師(102年10月)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與高血壓,高血脂一樣,大部分病人並不會出現症狀,但骨質卻不斷的流失、疏鬆,直到患者突然出現骨折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

骨質密度是評估骨質健不健康的指標,雙能X光吸光測定法(DXA)是目前較廣泛使用的測定法。目前治療骨鬆的藥物包括:1.雙磷酸鹽類、2.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3.副甲狀腺賀爾蒙製劑、4.抑鈣素(因為抑鈣素長期使用會造成罹癌風險,目前已不建議使用)、5.鍶鹽、6.細胞核KB受體活化因子配體抑制劑、7.鈣及維生素D3。

雙磷酸鹽類

目前在治療骨鬆上是最常被使用的藥物。這類的藥物主要是減少骨質繼續流失,這類藥有口服及注射劑型。口服像「福善美」一星期服用一次,要空腹使用,服藥後30分鐘內不要平躺,以免藥物對食道產生灼傷。另外,注射劑型,有三個月打一次的「骨維壯」及一年注射一次「骨力強」。這類藥物須小心罕見的下顎骨壞死的症狀,初期可能會有牙痛、下巴腫痛,傷口不易癒合的情形,發生下顎壞死的高危險族群包括:癌症、接受化療、使用類固醇、感染、接受口腔手術、口腔衛生不佳等。服用雙磷酸鹽類的患者要特別留意口腔衛生照護,並主動告知牙醫師您有在服用這類藥物,以便評估是否須先行停藥才進行牙科手術的安排。

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

女性荷爾蒙在維持骨質密度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對停經後婦女來講,體內賀爾蒙的濃度減少,會增加罹患骨鬆的危險。而這類藥物主要是模擬雌激素的作用,例如「鈣穩」,因屬於選擇性作用,與女性賀爾蒙補充劑的作用不同,所以停經婦女不用過度擔心長期服用會增加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但有心血管病史的患者須注意長期使用可能會增加靜脈栓塞的風險。

副甲狀腺賀爾蒙製劑

促進骨質的被吸收及合成。這類藥物(如骨穩:Forteo)是每天皮下注射一次,建議睡前給藥,避免有些人會頭暈,藥品須冷藏(勿冷凍)。

鍶鹽

鍶具有促進骨質生長及抑制骨質流失,目前上市的藥品:「補骨挺疏」是種粉劑,加水成為懸浮液,與食物及鈣間隔2小時使用,一天一次。

細胞核KB受體活化因子配體抑制劑(RANKL inhibitor)

這類藥品是治療骨鬆最新用藥。體內RANK物質會促進破骨細胞的活化,造成骨鬆。細胞核KB受體抑制劑是會抑制RANK,減少骨鬆形成。這類藥品prolia「保骼麗」為每6個月皮下注射一次。

鈣及維生素D

鈣及維生素D,分別提供造骨之原料及對骨骼及肌肉的保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建議,未成年約1200mg/day,一般成年約1000mg/day,孕婦及停經後婦女約1500mg/day。維他命D每天建議攝取800至1000國際單位。

預防重於治療!均衡的飲食,足夠的運動,定期骨密檢查,適合的藥物治療,保密(骨密)做的好,防跌(跌倒)不能少。讓大家可以遠離骨鬆的威脅,過個健康好「骨」氣的人生。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