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藥」不「藥」

藥劑部   沈玫秋 藥師(102年10月)


世界上罹患痛風及高尿酸血症人數比例最高的為紐西蘭毛利人及台灣原住民,痛風是尿酸鈉鹽結晶在關節液或關節周圍組織沉積造成的急性關節炎,雖然高尿酸血症是造成痛風的原因,但血中尿酸值的升高並不一定會有痛風的症狀,有痛風症狀時血中尿酸值也不一定較高。一般而言,血中尿酸的生物參考值 男性為7.0 mg/dL 以下,女性為6.0 mg/dL以下。治療部分應包括飲食控制、調整生活型態與藥物治療。飲食部分應減少紅肉、海鮮、內臟類食物及減少酒精性飲料。另外也要避免饑餓及過度水份流失。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要不要治療呢?視情況而定,不一定要治療。可能產生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尿路結石或有潛藏疾病、特殊之環境暴露及因特殊藥物或毒素而引起高尿酸者,可考慮治療。

至於在急性痛風發作期藥物治療部分主要以控制發炎為主,可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類固醇及秋水仙素(colchicine)治療。急性痛風關節炎通常是一種疼痛會自行好轉的關節炎,若沒有服用藥物治療,急性的疼痛通常會在一週內自行痊癒好轉,一次發作很少超過兩星期,但提早使用藥物治療可以迅速緩解疼痛。因此,當發作初期有疼痛預兆時,越早給予藥物,則止痛效果越好,並可減少疼痛的總天數及用藥量,所以,病患應居家隨時準備數天的急性期用藥,以備不時之需時可緊急使用。但是,在急性期時,如果原來沒有服用降尿酸藥物者就不要服用;若原本就有服用者,則繼續服用,因為血中尿酸濃度急速變化升降時,可能引發急性痛風關節炎的持續發作 。

是否所有痛風病人都要降尿酸治療呢?答案是否定的,一般須降尿酸藥物治療的條件有:

1. 每年有兩次以上的急性發作;

2. 有痛風石產生;

3. X-光顯示有關節的侵蝕;

4. 有尿酸性腎臟病(慢性腎臟病再加上超音波的異常)。

其他痛風病人則不須給予降尿酸藥物的治療。

若需降尿酸藥物的治療,應在急性痛風緩解後的6~8 週後才考慮使用。降尿酸藥物包含抑制尿酸合成或增加尿酸排除的藥品,使用降尿酸藥物的前期,可合併每日口服小劑量秋水仙素,能有效的預防使用降尿酸藥品初期急性痛風的發作。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痛風與高尿酸血症的問題並不只有關節炎而已,一旦有尿酸長期偏高的情況就要小心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常見疾病,並從改變飲食、運動與生活型態方面,多管齊下來控制這個常見的文明病。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