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過期、廢棄藥品要如何處理?

藥劑部   黃仁治 藥師    李佩育 藥師(102年10月)


檢查一下,您家中是不是有一堆沒有吃完的藥品,如:

已經過期或藥品已變質、變色的藥品。

超過半年沒吃,或是已經忘了放多久的藥品。

經由電台、夜市或朋友介紹買的成藥或其他來源不明的藥品。

根據統計,國人每年過期廢棄藥品數量至少有136噸;若將藥物堆疊起來,相當於五棟台北一○一大樓。會造成這麼多過期廢棄藥品的原因,多半是為民眾服藥的順從性不佳,例如自行停藥或減少藥量、重複看門診拿藥及藥品保存不當所導致;而這些不正確用藥行為,容易造成重複用藥,甚至服藥過量,或使藥品保存期限過期,如此將嚴重危害到您的身體健康。

家中過期、廢棄藥品該如何處理呢?

民眾常把不吃的過期廢棄藥品直接丟到垃圾桶或倒入水槽、馬桶中,殊不知這樣的舉動可能會使藥物成分直接流入河川中,汙染環境水源、生態,嚴重危害到我們的健康!對於不要的過期廢棄藥品建議處理方式,應先將藥品經焚燒處理後,再將剩餘的灰燼以土壤掩埋的方式處理,以減低對環境及人們健康的危害。

您可以將家中過期或廢棄的藥品分類整理。處理方式如下:

抗癌藥品、荷爾蒙製劑、抗癲癇藥物、抗生素、管制藥品等,這些藥品若造成環境污染,會導致男嬰女嬰化、男性精蟲減少,抗生素造成細菌抗藥性,甚至癌症的發生等。要降低這些具有高危害性的過期廢棄藥品對環境造成的傷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高危害性廢棄藥品需要經由高達1200℃的高溫焚化處理及其他特殊處理,以減低其對環境的危害性。因此,您可以先行將家中具有高環境危害性的過期或廢棄藥品先篩選整理出來,再交回原開立藥品的醫療院所處理。

其他藥品—除以上所提到的藥品外,其他對環境危害程度較低的藥品,僅需要在家中以簡單的處理方式,再交由垃圾車送去焚燒掩埋即可。您只需要記得以下5步驟:

「居家過期、廢棄藥品處理五步驟」

1.廢棄藥水及沖洗藥罐的水,倒入夾鏈袋中。

2.取出藥丸(去除鋁箔包裝及藥袋)放入夾鏈袋中。

3.再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或廢紙與藥水、藥丸一起混合。

(加入茶葉及咖啡渣等物質是為了減低藥物難聞的氣味,並可使廢棄藥水、藥丸固定化,方便焚燒。)

4.確實把夾鏈袋密封起來,防止藥物溢出,交由垃圾車送去焚燒掩埋。

5.剩下的藥袋及空藥瓶進行垃圾分類處理

民眾須定期的查檢家中有無過期或要廢棄的藥品,並熟記以上簡單的「居家過期廢棄藥品處理五步驟」,您也可以輕鬆維護您自身及家人的身體健康又可以兼做環境保,何樂而不為!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