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療經驗談-「索」住你心

藥劑部 謝素玲 藥師(102年10月)


2012年11月3日至16日,本院楊文祺醫師、王綵帆與顏善貞護理師、行政人員萬盈宏與李沅蓓和我,在團長劉秉政醫師的帶領下,與隨行的大愛記者林家慧及孫祖儀,再加上派駐索國的陳怡瑄醫師、林裕超團長,當地的護理師Selwyn等12人,前往索羅門群島展開難忘的行動醫療團之旅。

前一個月開始和駐索團長聯繫進行藥品準備的前置作業,同時依我2006年第一次至索國的經驗,再和隨行醫師討論添加所需藥品。隨後著手幫忙籌備藥品,並依藥物作用進行分類,如抗生素、抗黴菌、鎮痛消炎等分類打包。

抵達首日,全部團員先至駐索的台灣醫療所, 幫忙整理分配至義診地區所需之藥物與裝箱,第一個星期所服務的地點涵蓋Arara、Viru及Seghe等三個離島。

由首都Honiara至離島並非易事,飛機不預期的延誤,且須先坐小型螺旋槳飛機至Seghe airport的草坪停機場,再搭小船至Viru,沿途風浪駭人,若碰上傾盆大雨,都變成落湯雞! 接著再搭卡車,沿途道路更是泥濘難行!抵達Arara已是夜黑風高的夜晚了,然而看到滿天星斗及難得一見的蝙蝠群,則是久居都市的我,難得的體驗。

在離島服務常需隨機應變,臨時設置的藥局,是在Arara悶熱不堪且密閉的小房間,擺置藥物的場所,則是用木床、教室的木桌椅搭建而成。另外電力及自來水供應很不穩定,經常無預警地停電停水!在Arara更需以儲水桶承接雨水備用,過了九點半就斷電了。英文是當地的主要語言,Pijin為共通語言,學會幾句必備語,更能和當地居民打成一片。當地瘧疾盛行,團員們無時無刻都得噴灑防蚊液,睡前也都得掛上蚊帳。

這三個小島的醫療人力不足,除了Seghe Hospital有駐守的藥師之外,其他地區只有護理師兼任。在外島有個孩童因蜂窩性組織炎隨同我們搭乘小艇至Seghe,媽媽擔心沒有錢回家,這是索國人民普遍需面對的生活難題。另在Seghe碰見因剖椰子而手指砍傷的小女孩,在團隊合作之下,迅速就縫合好了傷口。

最後一週劉醫師及護理師們,在中央醫院執行該國的首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我則去NRH的藥局了解藥局的作業流程,並幫忙將捐贈的藥物進行分類。

海島型國家勞動階級居多,止痛藥用量最大。當地氣候潮濕炎熱,抗黴菌的用藥量也很多;此次義診也有診斷出malaria的病例。當地的民眾看診時會主動要求抗生素,濫用已成為隱憂,Amoxicillin已有抗藥性,需第二代抗生素如Unasyn、Augmentin。當地營養不均衡,所以維生素用量頗多,添加鐵劑、vita A和鈣片。寄生蟲感染比例也很高,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的人都赤足。未來義診團隊除了驅蟲藥品必備,亦可募集夾腳拖、拖鞋作為預防,而行動藥局多為戶外,可用小兒水劑取代磨粉。支援國際醫療前,也建議應先充分蒐集當地衛生環境資料,以利醫療用品準備。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行動醫療團隊,對團隊的付出與互動非常感謝。醫療無國界,雖是短暫的協助,但收穫頗豐,尤其看到偏遠地區民眾真摯的笑容與信賴的眼神,一切的辛苦與付出,都是很值得的。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