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是您的好朋友

藥劑部   黃耀斌 主任(102年10月)


相隔一年多,藥師們再次和大家在醫訊專刊見面了!「用藥安全」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在藥學專業上,為每位病人或病友服務與諮詢期能達到的目標。隨著社會大眾對藥師的期待愈高,我們所肩負的責任也愈重,在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團隊中,藥師不僅是藥品的提供者更是藥事照護(pharmaceutical care)的推手與領導者。有鑑於藥師角色的多元與社會參與之責任,臺灣臨床藥學會提出藥師需具備的七項專業核心能力(表一),也突顯每位藥師對自我的期許。

就整體的醫療照護,當您到醫院就診時,有如過五關,每一環節均提供大家優質的臨床服務,從掛號、候診、看診、批價、檢驗等,環環相扣,最後一關總會到藥局前領藥。最近可能有不少病人或病友發現,在您領藥時藥師會請您幫忙兩件事:一是請您示出證件(健保卡或身分證),其次請您告知大名,同時我們也在領藥櫃台上以小立牌提醒您這兩件事,或許您會感到困惑,或感到不悅,認為有必要這麼複雜嗎?不是已經拿領藥單給藥師了,為什麼還要這麼麻煩呢?藥給我就好了啊!

藉這次分享的機會和大家說明,您可能也曾耳聞,藥師發錯藥,病人領錯藥的烏龍事件,因此在藥師調劑作業規範明文規定藥師必須進行病人辨識,如何辨識呢?各醫院在做法上盡量取得共識,目前在執行面以「主動示出身分證件」並「告知姓名」作為兩項核對及確認病人身分的方式,以減少在領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疏失。在面對病人的執行過程對藥師而言也是一大挑戰,往往在繁忙的發藥中仍需向病人們說明或解釋,大多數病人或病友們都能了解並體諒配合這項業務的推動,然而有時藥師也是滿腹委屈,被病人以「侵犯隱私」為由強硬拒絕。其實,用藥安全您我都有責,藉由簡單的動作更加保障您及您家人的用藥安全。

此外,在領藥後藥師們也盡量為您提供簡要的藥品諮詢服務,若您在用藥上有任何的疑問需要解惑,我們在五號窗口藥師也會提供您更完整的用藥諮詢。下次您在領藥時,讓我們一起為您的用藥安全把關,藥師不僅關心您,也一直是您用藥諮詢的好朋友!

表一: 臺灣臨床藥學會藥師七大核心能力
1.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
2.醫療專業知識
3.以臨床工作為導向進行自我學習與改善
4.人際間溝通技巧
5.專業素養
6.團隊系統考量的臨床照護
7.應用實證醫學/資訊學於臨床工作中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