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藥」不得-淺談食物與藥物交互作用

藥劑部   侯吉蓮 藥師   呂英豪 藥師(102年10月)


隨著醫療資訊越來越發達,許多人都知道藥物與藥物之間可能會發生交互作用,但食物對藥物的交互作用就比較容易被忽略。其實食物對藥物的影響也不容小覷,輕則會影響藥效,重則危及生命,以下就常見的食物與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分別做一些介紹。

酒類飲品中的酒精和許多藥物都有交互作用,多數人都知道藥物不可以配酒喝,但某些情況可能會疏忽,像是酒後頭痛,拿幾顆止痛藥來吃,這可能會增加肝損傷及胃出血的危險。睡不著拿安眠藥配酒喝,則會加強鎮定安眠作用,導致嗜睡,隔天昏沉沉,容易發生意外事故,這些都是危險的用藥行為。而某些抗黴菌藥、抗生素會抑制酒精代謝,造成類戒酒反應(disulfiram-like reactions),一般的症狀有:臉部潮紅、噁心、嘔吐、頭痛、呼吸困難等。酒精與降血糖藥倂用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的風險,若與血管擴張劑併用則會增加發生低血壓的危險。如果攝取的酒精含量越多,人體代謝所需的時間就越長,所以在飲酒後數小時還是有影響,同時也要注意含酒精或酒精烹調的食物。

牛奶、乳製品或含鐵、鈣、鎂的綜合維他命,可能會影響某些抗生素如minocycline、tetracycline、quinolones、治療骨質疏鬆的Protos (鍶)、Fosamax (福善美)以及Eltroxin等藥物的吸收。而Dulcolax (bisacodyl)是腸溶劑型,和牛奶同時使用可能會導致藥物在胃中提早崩散,反而會對胃或十二指腸造成刺激。

果汁中最常被提及的就是葡萄柚汁,因它會抑制腸道及肝臟代謝酵素,所以許多藥物都與它有交互作用,例如鈣離子阻斷劑、抗心律不整藥物、降血脂藥物(Lipitor)、止痛劑(Fentanyl)、Sporanox、秋水仙素、雌性素、威而鋼等許多藥物。影響的層面可能是增加藥物作用、增加毒性,或是降低藥物效果。

含咖啡因的飲料包括:咖啡、可樂、茶、巧克力等,對於Ciproxin抗生素會造成心悸、手抖、興奮等中樞神經刺激,對氣管擴張劑則會加強支氣管擴張作用,若與抗焦慮劑併用則會降低藥效。

高鉀食物,如香蕉、柳橙、綠色葉菜類蔬菜、鉀鹽、低鈉鹽等,會影響保鉀利尿劑如Aldactin和ACEI類的心血管藥物,增加體內鉀離子濃度而造成心臟毒性。

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如菠菜,花椰菜、蘆筍、萵苣、肝臟等,勿過量攝取,可能會減少warfarin抗凝血作用。其他健康食品如魚油、銀杏、大蒜精、當歸、人蔘也會增強抗凝血作用,使用時需特別注意。

含酪胺食物(tyramine)像是啤酒、紅酒、乳酪、優格、味增湯、香腸、燻肉、培根等,與本院藥物Isoniazide、Rifinah、Moclod、Parkryl或Zyvox倂用時,可能會導致血壓升高,甚至發生高血壓危象。

一般食物對藥物的影響有可能是降低或增加藥物吸收,所以要遵照醫師指示如空腹、飯後、飯中使用,才不致會影響藥效。其他還有高蛋白質食物可能會影響levodopa和warfarin藥效;紅麴則會增加降血脂藥物的副作用等。

因此,用藥前建議可以詢問藥師,是否有食物交互作用問題需留意,尤其是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服藥的病人。若無法得知相關訊息,也盡量固定服藥與吃飯的時間,並在服藥期間避免飲酒、併用葡萄柚汁及與上述提及的食物同時使用,以確保用藥安全。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