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藥」正確

藥劑部   黃詩惠 藥師(102年10月)


在現今少子化社會,當一知道懷孕,準爸媽欣喜之餘,最大心願就是希望準媽咪能快樂且安全度過姙娠期,生出健康的寶寶。在懷孕期間如何正確用藥呢?在此為您做個說明。

懷孕期間那個階段藥物對胎兒影響最大?

孕婦服用的藥物,大部份會經過胎盤到達胎兒,也就是準媽媽服用什麼藥,胎兒也就吸收什麼藥。尤其是懷孕前三個月,這個階段是胎兒頭、手、腳、器官、神經等部位的發育期,體內的主要器官正在形成,此時對於藥物相當敏感,服用藥物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危險性最大。至於前三個月過後,不太可能再發生大結構的畸形,但藥物仍會影響胎兒生長及器官發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五類(A、B、C、D、X),A/B級較為安全;X級在動物或人體研究證實會造成胎兒異常,此藥對孕婦為禁忌,不建議使用。

孕婦感冒了可以吃哪些藥?

許多準媽媽感冒時,非常困惑到底該不該吃藥?在解熱止痛方面,可以服用普拿疼,其懷孕用藥級數屬於B級較安全;如果為了袪痰,多喝開水就可以達到目的,因為水可稀釋濃痰,幫助袪痰;如果為了止咳,即使是目前使用最普遍止咳藥Dextromethorphan (Medicon)也屬於C級,如果只服用1、2次,或避開前三個月孕期,應當不致對胎兒造成危害。至於抗生素的使用,仍以A級為第一線選擇用藥,以盤尼西林第一、第二或第三代為主,如果孕婦不幸對A級藥物過敏或不適,則可選擇B級的抗生素,其對胎兒的影響都有特定的時期及劑量,都可在不損及胎兒的情況下達到治療效果。

可以吃那些維他命?

許多孕婦擔心胎兒營養不足,會去藥局自行購買維他命。一般而言,維他命多半屬於A級藥物,不過使用劑量超過每日建議量時,則會變為C級藥物。像維他命B6、維他命B1、維他命B2屬於A級,但如果使用劑量超過每日建議量則為C級;至於維他命C、維他命B12則非常特殊,在懷孕與泌乳用藥的書籍上歸類為A級,但在FDA分類屬於C級。總而言知,孕婦可適當補充一些營養劑,但要注意千萬不可過量,否則對胎兒仍會造成傷害。

孕婦用藥的原則為何?

孕婦服藥對胎兒可能有所影響,所以有些人對醫生開的藥一概不用,但有些病不及時治療會加速對孕婦身體的危害,進而影響胎兒。因此孕婦用藥需慎重,應遵從醫師指示服藥,使用原則如下:

1、能少用的藥物絕不多用;可用可不用的,則不要用。

2、切忌自己濫用藥物或聽信「偏方」、「秘方」。

3、避免使用廣告藥品或不瞭解的新藥。

4、看診時,應主動告知醫生已經懷孕。

看病時主動告知醫師: 身體狀況、服用藥品、懷孕週數、產檢紀錄;避免服用不必要藥物、遵照醫師及藥師指示服用藥品;做個快快樂樂的準媽媽,生出健健康康的好寶寶。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