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咪「藥」「不藥」

藥劑部   許郁笙 藥師(102年10月)


「藥師,我現在在哺乳,你可以幫我看一下這些藥能不能服用啊?」、「藥師,我一定要哺乳,可是最近感冒了鼻水直流又咳得厲害,那醫生開的這些藥能不能服用啊?」類似的情境,有經驗的媽咪應該都不陌生。

母乳是提供新生兒營養最好的來源,其內所含的各種生長因子及生長激素,可以幫助寶寶腸道及呼吸道的成熟與發展,加上吸吮乳房的動作,可以幫助寶寶口腔及臉部肌肉的發展,亦有助於耳咽管的開閉調節,還可以減少蛀牙以及口腔變形、齒列不正的機會。此外,對於媽咪而言,哺乳可以促進產後子宮收縮、降低停經前罹患乳癌的機率,還可抑制排卵,避免快速再度懷孕等等好處。所以,一旦生病,媽咪們總是很擔心服用藥物後會影響寶寶的發育成長,而選擇不用藥,或者直接被建議停止哺乳,這對哺乳媽咪來說其實是很兩難也很沮喪的。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隨著資訊及研究的發展,有些哺乳建議其實是愈來愈被釐清的,甚至在孕母風險計畫(Motherisk Program)的實用指引中也明白地告訴我們:並非會被分泌至乳汁的藥物都不能使用;相反地,雖然大部分的藥物會出現在母乳中,但通常「量」都極少,臨床上應該考量哺乳及母乳的好處,而非毅然決然地選擇斷奶。若哺乳媽咪會擔心藥物的影響,在短期用藥的情況下也許可以考慮持續將奶擠出但丟棄,以避免脹奶疼痛或因此而永久斷奶。

一般而言,塗抹在皮膚上的外用藥、吸入劑(如氣喘用藥)、眼用或鼻用藥物、注射疫苗、局部麻醉劑、X光、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掃描等,對哺乳而言,幾乎都是安全的。另外,像止痛藥(如普拿疼或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感冒症狀常會用的抗組織胺類、抗凝血劑中的warfarin、甲狀腺用藥(如thyroxin, propylthiourocil, methimazole等)、「治療劑量」下的鴉片類(如嗎啡、美沙東和可待因等)、大部分的降血壓藥物、部分的抗癲癇藥物或抗憂鬱劑等等,可以小心使用並監測相關的症狀,如血壓或心跳、嗜睡或躁動等中樞神經症狀,但假使有特殊的適應症,仍應先考慮使用其他更安全的替代藥。

一般認為較不適合用於哺乳期間的藥物包括抗癌藥物、放射線藥物、bromocriptine(抑制泌乳藥物)、治療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可能會影響嬰兒的甲狀腺功能)等等;另外,哺乳媽咪應避免藥物(毒品)濫用,如古柯鹼、大麻、海洛英、天使塵等,除了避免寶寶對毒品的不必要接觸外,有藥物濫用情形的媽咪其照顧寶寶的能力也是令人擔憂的。

最後要提醒民眾的是:目前仍有許多藥物並無人體實驗的資料、資料有限或資料僅根據理論推斷並非臨床實際觀察結果,自行查詢到的相關資訊有時不易判斷其可信度。加上每位寶寶發育的程度不同,可能會影響藥物在其體內的累積或代謝狀況。因此,遇有疑問時,不妨直接請教您的醫師或藥師會更容易獲得量體裁衣的建議。

回 本期目錄